后发展地区绿色金融的实践与思考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5月06日14:52分类:其他

发展绿色金融是中国新时代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广西贺州以传统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且资源型、高能耗、高污染特征明显,是典型的后发展地区。近年来,贺州市金融部门紧密结合贺州“绿色崛起”战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仍存在绿色经济相对落后、绿色金融体系仍欠完善、企业环保较为薄弱、协作机制尚未健全和外部环境不够理想等难点和问题,亟待关注和解决。

绿色金融取得长足发展

(一)出台实施意见,绿色金融发展长效机制初步建立。2017年,在人民银行贺州市中心支行的积极努力下,促成贺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贺州市绿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对金融支持贺州绿色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具体的部署,为绿色金融长远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政策指引。

(二)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绿色金融发展基础保障不断夯实。一是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有效满足绿色发展资金需求。将绿色信贷纳入银行业长期发展规划,根据国家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政策并结合实际制定绿色信贷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二是率先创建绿色金融统计制度,夯实绿色金融体系关键支柱。2017年11月,人民银行贺州市中心支行制定了《贺州市绿色金融统计制度(试行)》,为辖区绿色金融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关键基础。三是创新建立绿色信贷MPA动态管理制度,实现了绿色再贷款县域全覆盖。将绿色信贷纳入法人银行机构MPA动态管理体系,把法人机构落实绿色信贷统计制度、运用绿色再贷款支持绿色发展以及绿色信贷指标完成等情况作为新增再贷款额度的重要依据。四是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新型绿色融资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出台《贺州市推广运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工作意见》、举办“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应用管理”专题讲座、深入金融机构及企业加强现场指导等措施,促成富思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绿色企业在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平台注册并与银行达成融资协议62.6亿元。

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的难点

(一)绿色经济相对落后,削弱了绿色金融发展的基础。目前,贺州绿色大企业、大项目少,绿色产业、行业发展不均衡,绿色项目建设进展缓慢低效,有效信贷需求明显不足。

(二)企业环保较为薄弱,制约了绿色金融发展的市场空间。由于环保意识淡薄、环保知识缺乏,环保管理疏忽、环保资金投入大等原因,有的企业环保不达标无法得到银行信贷支持,有的企业不按要求整改被环保部门查处整顿导致银行贷款到期无法收回,制约了绿色信贷的市场拓展空间。

(四)协作机制尚未健全,阻碍了绿色金融的良好发展。绿色金融涉及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绿色金融发展协作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银行与有关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平台尚未建立,信息整合壁垒依然存在,银行无法全面、及时、准确掌握绿色信贷业务所需的企业征信、环保认证、绿色评级、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等信息。

促进绿色金融更好发展的建议

(一)壮大绿色经济,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充分发挥地方特色优势,全面加快绿色经济发展,增加有效信贷需求。加快工业改造升级,改变工业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现状,按照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容量进行绿色工业的科学布局。提高农业产业组织化程度、经营管理水平和职业综合素质,大力发展生态健康农业。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加大健康养生旅游的整体规划、开发、建设、管理和宣传,加强旅游产业链和组织化建设。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遏制矿山无序开采、开发区盲目建设、城镇化和农村违规建房大量占用农田耕地、大量种植速生桉等现象。

(二)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提高绿色金融发展质效。一是制定针对绿色金融科学界定、绿色金融操作规范、绿色金融统计具体要求等内容的绿色金融业务指引,确保基层央行、金融机构及有关部门科学界定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产品以及绿色项目认定和遴选、绿色项目库和清单建立、风险评估、绿色贷款统计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将农发行纳入人民银行绿色信贷统计管理,实现绿色信贷数据全覆盖。三是改进绿色信贷标识功能,改变绿色信贷靠手工方式根据借款用途对照绿色贷款定义对每一笔贷款进行筛选、标识的作法,通过银行信贷业务管理系统对绿色贷款业务的审批、发放全流程进行标识和记录,提高效率和准确性。四是改进绿色信贷管理。合理下放农行转授权内审批的项目贷款、新客户授信等新业务审批权限;将农发行绿色信贷对象由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法人和企业法人扩展到个体户和农户。

(三)强化企业环保,拓宽绿色金融发展市场空间。加强宣传教育和日常管理,促进企业增强环保意识,遵守环保法规、加大环保资金投入,确保环保达标和生产经营正常开展,从而得到银行更大的信贷支持。

(四)健全协作机制,促进绿色金融良好发展。一是真正建立起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绿色金融发展协作机制,加强绿色金融的沟通协作和组织领导,确保政银企绿色发展经济金融政策、绿色金融业务、绿色金融服务需求信息的对接顺畅。二是加快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打破部门间的信息整合壁垒,以便银行全面、及时、准确掌握绿色信贷业务所需的企业征信、环保认证、绿色评级、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等信息,为银行绿色信贷产品定价和风险管控提供帮助。

(五)优化外部环境,保障绿色金融业务顺利开展。一是加大财力支持,确保基金保障、税费减免、财政贴息、风险补偿和激励奖励等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二是简化流程和手续,实行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提高抵押登记行政服务效能。三是提高金融涉诉案件执行效率,为银行不良贷款的及时有效处置创造有利条件。四是加强绿色发展宣传教育,增强各阶层绿色发展意识,形成全社会重视、关注和参与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