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赤道为国内首单零售类绿色ABS提供绿色债券认证

联合赤道2019年04月30日23:26分类:绿色债券

2019年3月1日,“和信2019年第一期汽车分期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9.70亿元,是国内首单通过绿色认证的零售类ABS(资产证券化)。本期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由招商银行作为发起机构和资产服务机构、华润信托作为发行人、招商证券作为簿记管理人、联合资信作为评级机构,联合赤道提供第三方绿色评估认证。

为指导和鼓励绿色ABS发行,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出台《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公告》《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等配套法律法规,鼓励将信贷资源投向绿色行业,并明确指出推动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国务院下发《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 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提出创新金融支持和服务方式,促进大力发展消费金融;中国人民银行、原银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抵质押模式。

本期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资产为招商银行向新能源汽车购车客户发放的信用卡新能源汽车分期贷款,融资资金将全部用于发放个人新能源汽车的分期贷款,符合国内产业政策导向及绿色项目要求。本期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新能源汽车消费,资金最终流向为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将直接推动新能源汽车制造行业发展,间接促进配套充电、供能等服务设施行业发展,是绿色金融助力“绿色交通”发展的新探索和新实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