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绿色供应链 中美绿色基金联手中航信托实现多赢格局

中美绿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9年04月30日23:22分类:其他

4月18日,由中美绿色基金和中航信托联合主办的建筑、工业节能与绿色供应链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人士齐聚一堂,探讨绿色供应链的创新与发展之道。

中美绿色基金管理合伙人、董事长徐林和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分别发表欢迎致辞。

徐林认为,中国无论是建筑节能还是工业节能都存在很大的空间,这其中蕴藏着发展机遇和投资机会。中美绿色基金希望通过打造绿色供应链生态体系,形成绿色金融、绿色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协同,助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为实现建筑、工业节能和绿色供应链,中美绿色基金已经探索了两年,并且初步形成了闭环,可以为客户提供“技术+产业+金融”的一站式服务。首先,基金下辖技术研究院整合中美节能技术和产品(JohnsonControl、Honeywell等)形成IRR最大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其次,中美绿色基金+中航信托携手组建的新航节能专项产业基金提供资金,再由中美绿色基金控股的东方低碳或者伙伴企业(西安热工院等)去具体实施和执行项目。

最后基金再利用AIoT驱动的能源管家云平台做好管理的节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中美绿色基金在一个个酒店、一个个产业园、一个个数据中心,逐步实现建筑、工业和供应链的绿色发展。

当前,中国低碳城市建设为绿色供应链提供了最广阔的应用场景;而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绿色供应链也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在姚江涛看来,信托在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融通作用。要加强绿色供应链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将数据信托的力量运用于绿色供应链各环节的管理之中,推动供应链不断地升级优化,为实体经济服务。

随后,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发表《工业、建筑节能与绿色供应链发展的国家政策解读》主题演讲。高云虎认为,国家政策正在向以下3个方向推进:

首先,顺应绿色发展国际趋势,加快推动中国工业的发展;其次,加快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最后,积极培育绿色增长的新动能,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装备、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等绿色制造产业,积极推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探索绿色发展的新模式。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向现场嘉宾分享了低碳城市建设的几种模式。在他看来,建设低碳城市要避免低碳陷阱,选择具有生存能力和韧性的绿色供应链。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建委主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王有为分享了他对于碳排放计算方式的专业见解。

来自东方低碳首席技术官宁可向各方展示了以AIoT技术云平台为支撑的节能管理系统。据其介绍,数据驱动下的管理节能可以让设备更高效,也可让运维人员更专业。东方低碳是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综合节能服务平台,也是中美绿色基金构建的绿色供应链生态中的重要一份子。

西安热工研究院西热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浩带来了节能改造一体化集成应用技术。据他介绍,目前热工院对多达30多项技术进行了研究和创新后形成了一套火电机组的一体化节能改造技术,并在全国16家电厂、24台机组上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

随后,来自产业界、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的嘉宾们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绿色供应链的落地和执行进行了真诚而又深入的探讨,分享了许多来自一线的实践和经验。

专题对话1:制造业机遇和挑战—如何有效建立及推动供应链节能和环保的机制和项目实施

专题对话2:全球绿色金融的趋势—节能和供应链投融资的机遇和挑战

会议的最后,中美绿色基金和中航信托共同宣布,发起绿色供应链产业联盟。

中美绿色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首席执行官白波对大会作了总结。白波表示,建筑和工业节能是一个冰火两重天的领域,在政策端和研究端,已经有了充分的引导和研讨,但企业却找不到有效的、盈利的方式去执行。中美绿色基金和中航信托通过两年多的摸索,终于一步步为技术端、产业端和金融端各自面临的问题找到了一个共赢的模式,并且有望实现大规模的推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