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率先构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同花顺财经2019年04月30日22:37分类:国内案例

4月26日,中国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太原)峰会在太原召开。来自省内外的约500名代表就山西省环境权益交易体系建设、“一站式”排污抵押融资业务解决方案、绿色金融服务智慧服务平台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以“践行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完善金融战略布局、构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促进绿色产融结合、助推我省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

绿色金融是一项金融创新业务,通过银行贷款、私募投资、发行债券和股票、保险、碳金融等一系列金融产品与服务,将社会资金引导到绿色产业中。其着力点不仅包括清洁能源、低碳交通、能源建筑等领域,还包括为传统企业节能改造、环境污染治理等提供金融支持,运用金融手段,影响资源配置,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绿色消费,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发展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山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然战略选择。近两年来,山西绿色金融业务发展迅速,全省21家主要银行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增长率超过17%,工、农、中、建四大行绿色信贷余额合计超过1000亿元,占全省绿色信贷比重的60%以上。随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绿色信贷业务的不断发展,在广泛筹集资金、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个方面,支持了一批山西省能源企业的节能降耗项目解决了项目融资问题,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促进能源结构转型。

山西金控集团总经理高向新介绍,山西金控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产业发展政策,率先打造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优化配置环境资源,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绿色发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下一步,山西金控将充分运用区块链、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旗下各金融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围绕绿色权益类资产,构建绿色权益类新型交易、融资体系,打造全国一流的绿色智慧金融服务平台。

目前,山西环境能源交易中心正与山西省排污权交易中心共同打造“一站式”排污权抵押融资业务为主的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已建成围绕绿色权益类资产开展的一条龙服务体系,前端包括顾问咨询、项目开发、资产管理、交易履约策略等;中端包括碳资产交易、产能指标交易、水权交易、技术转让、其他产权交易;后端为投融资对接、绿色金融服务等。(孙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