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化治理攻坚克难 国内首支荒漠化治理指数“应运而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7日10:49分类:国内案例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4月27日电(陈周阳)中国(内蒙古)荒漠化治理指数项目研发专家研讨会4月26日在呼和浩特举行。与会专家认为,我国荒漠化治理正处于攻坚克难阶段。荒漠化治理指数对现有治理过程进行科学和综合评价,有助于更科学的制定荒漠化治理方案。

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我国荒漠化治理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在荒漠化治理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巡视员东淑华表示,内蒙古荒漠化治理直接关系到生态安全、淡水安全和物种保护等方面,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之本。回顾内蒙古40年防沙治沙的历程,最典型的经验就是形成了生态文明的理念,第二是制度建设。近年来,内蒙古逐渐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包括积极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从源头管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强制性管理,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手段。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指出,荒漠化治理的逻辑是先易后难,目前正处于攻坚克难阶段。荒漠化问题既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也和自然地理条件相关。在这样的客观条件下,荒漠化治理过程中要不断的综合考量治理技术和治理方案。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内蒙古)荒漠化治理指数作为国内首支荒漠化治理指数,其项目的开展是应时、应运而行。

据了解,该指数以国家林业与草原局《荒漠生态系统服务评估规范》为基本参照,以生态学、植物学、气象学、水土保持学、经济学、统计学等理论为基础,通过对荒漠化密切相关因素的综合分析,建立系统、全面、特色的评价体系,并运用相应的指数化评价方法进行量化测评,综合展现内蒙古自治区荒漠化水平现状,彰显荒漠化生态对经济、社会、文化所带来的服务价值,以点带面,助力内蒙古经验在全国宣传与推动。

东淑华认为,近几年,内蒙古在防沙治沙领域取得很多技术成果和技术模式,在治理模式的选择方面也因地制宜。但目前仍存在技术和制度无法有效结合的困难。荒漠化治理指数依托大数据研究,可以有效助推技术成果应用到具体的防沙治沙工作中。

于光军也表示,荒漠化治理指数的推出为荒漠化治理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工具,有助于更科学的制定荒漠化治理的方案。

据介绍,指数研发机构和主管部门经过比较、对标各地区情况,决定将在鄂尔多斯荒漠化治理效果较好的伊金霍洛旗设立荒漠化治理指数发布中心。该中心将尝试打造成为集指数发布和荒漠化数据采集、分析、应用与发布为一体的信息平台,服务全球荒漠化治理对信息的共享需求。

内蒙古沙产兴草产业协会会长张卫东表示,鄂尔多斯防沙治沙的经验体现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鄂尔多斯政府采取绿富同行的理念,在治沙的过程中,利用“反弹琵琶,逆向拉动”的生态治理手段,激发种植加工企业和农牧民的积极性,形成政府指导、企业为主、群众参与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带来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三效统一。

张卫东指出,从全区来看,内蒙古自治区荒漠化治理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治沙、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形成了防治荒漠化和发展生态产业的模式。内蒙古全区地貌地形和气候条件各异,治理模式也是多元化的,各地区形成了各自独特的治沙以及产业开发的不同模式。鄂尔多斯模式引领出的荒漠化防治的多样化模式,正是内蒙古荒漠化防治比较成功的做法。

伊金霍洛旗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东南部,毛乌素沙漠东北缘,是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组成部分。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伊旗开始了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扩大森林覆盖面积。特别是1978年被列入“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重点旗县后,通过林业引领、场站先行、全民参与,全旗进入防沙治沙、全面植绿护绿新阶段。

伊金霍洛旗孟都巴雅尔副旗长介绍,近年来,伊旗大力实施荒漠化治理,全旗森林覆盖率从不足3%达到现在的36.8%,并成功申创成吉思汗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十佳绿色城市” “中国绿色名旗” 和“国家园林县城”。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孟都巴雅尔表示,首先,规划先行。伊旗制定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与绿色发展规划(2019-2035年)》,并已通过专家论证,在国家审批后落地实施。第二,结合本旗实际条件加大生态建设保护力度。主要结合伊旗的苗木库存量,采取政府引导,农牧民移植、矿区绿化治理等措施,落实绿色发展和生态建设。第三,推动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林沙产业,引进沙柳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真正让绿色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本次研讨会宣布,“荒漠化治理指数发布中心”将于2019年5月15日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举行签约、挂牌仪式,中国(内蒙古)荒漠化治理指数报告将于年内发布。

孟都巴雅尔指出,荒漠化治理指数是绿色发展的重要依据和指标,是伊旗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与绿色发展规划的重要抓手。伊旗将大力支持荒漠化治理指数落实落地,对现有荒漠化治理过程进行科学、综合的评价。

研讨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国家林草局规划院、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等专家围绕中国(内蒙古)荒漠化治理指数项目进行了研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