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预发布 “‘一带一路’绿色金融(投资)指数”

金融论坛2019年04月26日15:26分类:其他

2019年4月24日,中国工商银行在第二次“一带一路”银行家圆桌会(BRBR)上预发布“‘一带一路’绿色金融(投资)指数”。

该指数旨在帮助各国政策制定者、各类投资人量化分析“一带一路”投资过程中的绿色投资机会与环境挑战,识别潜在合作伙伴,引领资金流向绿色领域。指数的推出,是工商银行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沿线各国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新成果。

当前,气候变化与环境资源约束已经成为全球性话题,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巴黎协定”相关内容,成为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一带一路”沿线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开发、工业体系构建、能源结构转型等方面存在大量的市场机遇,但也必须充分考虑面临的环境约束和现实挑战。绿色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坚持的重要原则,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行绿色投资与绿色建设,是各参与方需要协力解决的重大课题。为此,工商银行与牛津经济学院(Oxford Economics)、工银标准成立联合课题组,在全面搜集、整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样本国数据的基础上,研发了“‘一带一路’绿色金融(投资)指数”。

工商银行一带一路绿色投资指数

该指数具有以下特征:一是首次搭建了量化测算绿色发展水平和绿色投资潜力的分析框架。该指数将一国的绿色发展水平分为“绿色经济表现”和“绿色发展能力”两个维度。“绿色经济表现”从环境影响和环境治理两个方面衡量当前经济发展给环境、资源带来的压力;“绿色发展能力”则通过融资、政策及技术支持等能力,来衡量一国改善绿色表现的潜能。二是有助于识别“一带一路”沿线的绿色投资机遇,促进国际合作。构建指数的数据来源于全球多个权威数据库,更新频率较高,指数评分对各国的绿色发展水平与绿色投资机遇具有较强的区分度。三是指数凝结了“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下跨界合作的集体智慧。指数研发过程中,工商银行、工银标准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提供了各国、各行业绿色金融发展的先进经验与经典案例;牛津团队贡献了学术视野与先进的研究方法;中国进出口银行、日本瑞穗银行、德国商业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法国东方汇理银行、荷兰安智银行等也给予了相应支持。各成员机构各展所长,使这次跨界合作产生了良好效果。

工商银行长期致力于绿色金融的前瞻性研究,近年来在环境风险压力测试、ESG评级及指数、环境信息披露等研究中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未来,工商银行将积极开发、运用绿色金融工具,分享绿色金融先进经验与智慧成果,践行责任投资,为“一带一路”绿色转型与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