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金融” 助推经济与环境双赢

新即墨2019年04月25日17:24分类:其他

复旦大学李志青在《新华日报》撰文指出,如何探索出一条环境与经济双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

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金融实现发展的“绿色化”。无论是产业的发展,还是资本市场的投资,高质量发展都要求必须摆脱传统的“灰色”乃至“黑色”的经济发展模式。我们有必要在全社会构造一个系统性的绿色发展制度框架,来对经济金融加以“约束”。

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金融助力于“绿色发展”。新旧产业和动能交替出现,能否做到平稳过渡,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国内外的很多实践都表明,不能绝对化地理解绿色发展过程中的“新旧”问题,而是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

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金融致力于“绿色创新”。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实现经济金融与生态环境的融合,其中最关键的地方在于处理好两个内部化过程,一是外部成本的内部化,二是外部收益的内部化。在这一过程中,如何通过引入基于市场的各种创新机制显得极为重要,这将关涉到高质量发展本身的成本收益效率问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