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中国执行副总裁赵理:绿色金融要“滴灌”、创新、跨界

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04月25日14:50分类:其他

“老牌帝国主义走过的路线,是通过工业对地球进行掠过式的开发,而我们的机会在于,现在所处时间段、领域,都有机会来做一点反哺地球的工作。”4月20日,在首届“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的“绿色金融的生态责任”分论坛上,软银中国执行副总裁赵理说。

此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记录传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范例,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担当。

在提及反哺地球时,赵理说:“所谓的反哺,一是把巨大的消耗降下来,这是一个减排的工作;二是利用现在拥有的绿色技术,把废物和垃圾甚至有害物质尽可能变成可降解、可重复利用、可循环的资源。这个工作如果做好的话,我们可能不需要逃离地球。无论在工业领域还是消费领域,我们都有这样的机会来做这样的一些工作。”

对于绿色金融方面宏观经济政策和具体的一些解决办法,赵理认为,这是一个长效持续的过程,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

在长效和持续之上,他又再补充了几个词汇:滴灌、技术、创新、跨界。

“我们拥有的资金总量、参与力量都很强,从国家队到地方队、到民营甚至是个人、外资等,我们有那么强的力量情况下,还是要做好,不要去大水漫灌,要有能力看具体某一个细分领域,做滴灌的事情。”赵理说。

由于技术的发展,跨界的话题越来越多,很多新的政策鼓励、扶持的产业不在原来的名录之下。他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政策和产业要相配套、相嵌入,需要增加一点不一样的视角。

产业政策由宏观到微观,交织起来,管理要从宏观着手、微观入手。赵理指出,有关部门应注重反馈。此外,他希望绿色金融能跟市场化资金结合起来。(记者 周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