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改善人居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7:16分类:国内案例

新华财经北京4月11日电(记者李连敏)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清洁是环境优美的外在表现,4月10日农业农村部在浙江省江山市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沟通交流会,明确提出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事办好。

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是城乡差距的一个典型表现,脏乱差影响着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生态宜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是提高农村居民生态福祉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8年2月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同时,确定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厕所粪污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提升村容村貌等重点任务。在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再次明确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关于做好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是坚决完成关系全局的五大硬任务之一。针对当前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的现实情况,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个部门于2019年1月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旨在通过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优化整合各种资源,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典型示范转到全面推开上来。随后,各地陆续启动村庄清洁行动,部分地区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颇具特色的村庄清洁行动。例如,四川省明确以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大村大镇为重点区域,突出沿江、沿河、沿路环境治理;黑龙江省增加了清理柴草垛和开展村庄绿化等内容;浙江省推广“物业进农村”“日产日清”等做法。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全国村庄清洁行动沟通交流会上指出,村庄清洁行动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最基本任务,要集中力量切实改善村庄环境,紧紧围绕“三清一改”,集中力量打好春季战役,积极谋划夏季战役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曾表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今年中央财政计划安排70亿元,支持全国3万个村庄、1000万左右的农户实现厕所革命;开展农村垃圾、污水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垃圾收运和污水治理体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