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农商银行国内首创“绿色信用贷”

湖州日报2019年04月10日14:43分类:其他

“这笔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能在白茶季里大干一场了! ”这些天,在安吉县做白茶生意的任小泽格外兴奋,由于平时注重生态环保,又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不久前他获得了安吉农商银行“绿色信用贷”的27万元贷款,刚好用这笔钱解决了垫资压力,“月利率只有千分之六,比一般贷款利率低了20%。往后我会不断关注生态环保,积累更多的绿色个人信用积分,让下次贷款的利率再低一点。 ”

上月底,安吉农商银行在全国首创的“绿色信用贷”纯线上信贷产品正式上线,目前已为711位客户共授信5875万元,并于上线当天发放贷款115万元。该行绿色(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金芳介绍,授信额度、利率幅度,都要根据客户本身的绿色个人信用积分而定,积分又由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绿色公益、自助业务办理等8种低碳环保绿色行为采集建模折算形成。目前纳入信用评分的客户已经超过9万,总计绿色积分达到25万分。

一直以来,安吉农商银行非常注重绿色金融事业的发展,不仅在全国小法人银行机构中率先成立绿色(普惠)金融事业部,还创新推出了“锅炉改造贷”“排污权抵押贷”“绿色工厂贷”等多个面向于生态环保型企业的贷款,目前已发放此类针对企业的绿色贷款3.5亿元。该行董事长马莲贵说,总结了对中小微型企业的绿色放贷经验,今年推出的“绿色信用贷”的放贷对象转移到自然人,其目的就是真正立足“普惠”对象,在推动小微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同时,充分引导广大个人客户主动参与到绿色生活、绿色发展的进程中来,切实履行好绿色金融促进地方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

记者了解到,“绿色信用贷”产品依托于“绿色个人信用积分”管理系统,该系统已与县内城市综合执法局、长运公司等单位达成数据共享合作。只要积累到绿色个人信用分,就可获得信用授信额度,并以信息推送的形式主动告知客户,目前授信额度最高可到30万元。积分越高则贷款利率越优惠,最低可执行中央人民银行规定的基准利率。

与此同时,为了将生态环保理念贯彻到底,该产品全部实行纯线上操作,实现客户贷款申请、放款、还款等操作一体化,随心用、随时还。金芳解释,“绿色信用贷”产品趋于稳定发行之后,该行还将合理利用“绿色个人信用积分”管理系统,与个人客户日常的存款、理财等业务相结合,也就是说只要积分高的客户,今后无论是贷款还是存款,都将获得额外优惠政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