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之手”推进环境治理 河北省3738家次企业投保绿色保险

河北新闻网2019年04月10日09:34分类:其他

作为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环境污染责任险在河北省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河北省4年多来累计投保企业3738家次,转移风险金额128.51亿元。

“以‘市场之手’推进环境治理,环境污染责任险在推进经济和环境‘双赢’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省生态环境厅政法处副调研员王德春说。

过去,一旦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企业除了依法受到处罚外,还要赔偿污染受害者。在巨额赔偿金和污染治理费面前,事故企业常常无力承担,受害者得不到及时补偿,造成的环境污染最后只能由政府埋单。

为改变“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埋单”局面,2015年1月,我省正式开展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

环境污染责任险又称绿色保险,是指一旦企业因为突发污染事故造成损失,可通过保险赔偿方式将损失降到最低。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绿色保险的受益者。2017年7月,该公司输送浓海水的管道突然泄漏,漏点附近约一公里长的高速公路绿化带、土壤和池塘受到浓海水污染。保险经纪公司和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立即派人到现场查勘,经过清污定损,很快赔偿三友公司227752.07元。

截至目前,全省共发生理赔案54起,其中48起赔付到位,赔付金额223.3万余元,相关企业因绿色保险受益。但在推行之初,主动投保的企业很少,很多企业认为,事故未必会发生,为保险掏钱没必要。

为提高企业的投保意识,我省实行政府推动、政策引导的方式,先将污染重、风险大的行业和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分类分阶段推进。

唐山市总保费和总保额连续三年居全省设区市首位。“我市将绿色保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和环保年度目标考核,根据企业环境信用等级实施浮动费率,各地和企业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范书江说。

及时赔付,给在保和准备参保企业吃了“定心丸”。唐山市累计投保企业456家次;转移风险金额66.9亿元,占全省52%;6000万元及以上5笔大额保额保单持续在保。

实行绿色保险,如同多了一双防范企业环境风险的“眼睛”。“我们每年到投保企业走访两次,评定企业的环境风险等级,等级越高保险费率越高,促使企业对隐患及时整改。如果投保企业没有整改,保险机构有权拒赔。”一家保险经纪公司的负责人说。

“我省将持续推动绿色保险发展,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让这剂‘良药’助力我省打好污染防治的硬仗。”王德春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