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工行践行绿色金融助推优秀产业发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2019年04月09日13:05分类:分析报告

为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引导社会资金流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领域的资源配置作用,金华工行积极贯彻执行总行绿色信贷建设要求,优化存量,把好增量,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引导资金流向绿色经济,服务新型经济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担负起应负的责任,同时也为自身发展获取新的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截至2019年2月末,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和清洁能源三类产业在金华工行有融资的企业共23家,贷款余额合计88106万元。

一是积极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在信贷投向指引方面,金华工行认真按照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以及总省行关于加强对节能环保产业信贷支持的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强化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中激励与约束并行的机制。在信贷规模总体情况偏紧的情况下,金华工行优先确定对绿色产业融资提供信贷规模,并在利率方面给予优惠措施。

二是积极支持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金华工行积极贯彻执行总行绿色信贷长效发展机制,鼓励和引导全行将信贷资源优先投向生态保护、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绿色经济和能效节约领域。针对每一个具体行业,将企业的工艺、能耗、技术、环保等关键指标作为核心要素,引导全行支持本地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推动全行信贷结构实现绿色调整。

如:水晶行业是浦江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但浦江水晶加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废水、废气、固废和噪音污染,对当地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已经严重威胁到浦江的生态环境和社会和谐。为加强水晶产业环境污染的专项整治,促进浦江水晶产业转型升级,浦江县政府组织实施了浦江水晶产业聚集区建设项目,将全县符合条件的水晶加工企业集中到园区,统一排污,集中处理。该项目是省、市、县重点关注项目,对于治理浦江水晶加工污染、整治浦阳江河道以及下游钱塘江有着重大意义,也是浦江主导行业转型升级以及惠顾民生的重大举措,是金华工行金融支持县市环境治理、产业升级的典范。金华工行审批通过浦江水晶产业园城建设银团项目5.5亿元,金华工行作为牵头行,积极寻找联系参贷银行,目前银团贷款已全部落实并发放到位后,有效地解决了项目建设资金的问题,并保障园区建设的顺利进行。

又如:通金华工行过表外融资支持本地优质固废处理客户,满足了客户行业整合的资金需求。某公司随着“利用水煤浆技术处理高浓度废水联产合成氨”项目投产,开始从事固废处理业务。随着环保执法力度的加强,公司固废处理业务发展良好,但该公司地处浙中西部,周边需要处置的危废量少,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恰好绍某工业园区内有省内的多家医药企业,制药所产生的医药固废当地无法处理,当地危废处理的市场需求较为丰富,相应区域还可以辐射到上虞化工园区、台州工业园区,宁波工业园区等。绍兴化工自身合成氨的生产规模能力有助于废水处理项目的应用。2014年,该公司通过自身固废处理项目的技术,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金华工行通过理财投资的业务模式提供了相应的资金支持。

三是积极支持绿色产业高新技术行业的发展。一是积极支持产业升级市场信贷拓展,重点关注和支持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以及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二是坚持发展绿色信贷,支持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绿色产业,引导信贷资源有序进入环境友好型行业。三是积极支持先进制造业、信息产业的信贷市场拓展,重点优先支持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四是积极把握机遇优化信贷结构,适时调整信贷方向、适度地向新兴产业倾斜,同时注意防控风险。(通讯员张奕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