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四会:绿色金融催开绿色产业之花

新华社2019年04月09日10:47分类:其他

“我用贷款买了种苗”,潘启明站在广东四会石狗镇江嘴村的兰花大棚里说。这个占地40亩的扶贫创业基地,夹在两座小山之间,半年前还是一片荒草。

“真没想到那么快!”潘启明向四会农商银行申请的200万元特色农业贷款,两个星期就到账了。他去年创办的肇庆雅兰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急需建设资金。

潘启明与华南农业大学等多家科研机构建立起合作关系,希望在四会市的兰花专业镇,打造出从种苗培育到电商销售的兰花全产业链企业。

四会市雅兰芳公司

一位农民在四会市雅兰芳公司的扶贫基地中为兰花淋水。新华社记者壮锦 摄

中国人民银行四会市支行行长张勇说,以前的特色农业贷款要经政府部门审批,人民银行在肇庆市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以来,将审批改为备案,办理流程大为简化。

借着这股东风,雅兰芳公司在9个月的时间内建起了120多亩兰花种植基地,为周边村民创造了200多个就业岗位。潘启明说,今年底就可以为113个贫困户家庭提供30万元扶贫分红。

一位参观者在四会市雅兰芳公司的展示室中观赏兰花。新华社记者壮锦 摄

张勇说,绿色金融不仅仅支持农业产业,清洁生产、环保技改等工业项目也可以得到低于市场利率约10%的绿色信贷。

四会市龙甫工业园去年经历了“环保风暴”,一些废气、废水排放不达标的工厂需要停产整改。广东欧利雅化工有限公司的注塑丝印车间排气口,装上了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系统,数据直接进入肇庆市环保局的电脑。

幸好我们做了环保技改,欧利雅公司的采购总监许萌芳说,生产没有受到影响。欧利雅公司利用四会农商银行发放的环保技术改造贷款1000万元,建起了4套废气处理系统和一个立体污水处理站。

许萌芳说,环保贷款很及时,“没有占用公司的流转资金”,欧利雅生产的建筑密封胶得以顺利行销67个国家和地区,去年的出口量增加了20%。

 

广东欧利雅公司

一位员工在四会市广东欧利雅公司的污水处理池前检查设备。新华社记者壮锦 摄

据中国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数据,去年四会市发放绿色贷款超10亿元,成为中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之一。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省环境治理力度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205%;全省平均灰霾天气日数27.6天,比上年减少2.9天。(记者壮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