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赤道:从中基协《绿色投资指引(试行)》自评报告的要求看基金行业的绿色投资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5日18:32分类:分析报告

联合赤道评论

3月1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通知,要求基金管理人按照2018年11月协会发布的《绿色投资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要求,开展年度绿色投资情况自评估,填写绿色投资自评表-Excel,参照《对基金管理人绿色投资自评估报告框架的建议》(以下简称“框架建议”),形成自评报告提交至协会。此举将强化基金管理人对环境风险的认知,明确绿色投资的内涵,推动基金行业发展绿色投资。

《指引》对“绿色投资”的含义进行了界定,同时对遵循绿色投资理念的基金管理人开展绿色投资活动进行了全面的规范。依托了现有的环境评价体系,并且在监管形式和评价标准上借鉴了目前较为成熟的绿色信贷和绿色银行的方法,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指引》的发布是对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绿色投资部分的进一步落实,鼓励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投资,将有助于我国绿色债券和绿色股票市场投资的进一步发展。本次自评报告框架建议是对基金管理人绿色投资自评表的细化,对基金管理人的绿色投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和更专业的要求,提到基金管理人需从以下多维度对投资标的进行梳理与总结,包括:目前采用的绿色投资标的评价方法和评价体系(该方法/体系是自行构建还是第三方构建),基于该方法/体系的应用是否形成了本公司环境评价数据库;绿色投资产品所投资的标的是否(或在多大程度上)有绿色评价报告,以及绿色评价报告的产生机制与更新机制;环境负面清单的制定原则和基本方法;投资组合的环境风险监控机制;是否针对投资标的进行环境风险压力测试;是否有使用定量的方法披露所投资产对环保、低碳、循环的贡献,等等。

联合赤道凭借在绿色债券评估认证、绿色银行咨询、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建设、银行环境压力测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咨询服务等领域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实践经验,可以协助进行绿色基金的标的资产的绿色评估,为基金管理人构建绿色投资标的评价方法和评价体系,针对投资标的进行环境风险压力测试,制定环境负面清单等工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