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倒逼中国经济转型 四举措促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2019年04月05日18:31分类:分析报告

3月23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对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在塑造绿色发展动能方面的成就,以及未来进一步的举措发表了演讲。

实际上,当今中国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在这样的背景下,讨论如何塑造绿色发展的动能显得更为重要和关键。

他认为,塑造绿色发展新动能,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主流。

“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和部署要求。我们现在正在激烈地进行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斗,”他说。

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将倒逼中国经济,向更加清洁、更加节约的方式转变,有效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促进形成新的增长优势。

一方面,倒逼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强化散乱污企业落后治理,依法整顿关停违法的排污严重的企业。

另一方面,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有利推进产业的绿色发展,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建设绿色的交通体系、建设城市的绿道、绿廊,壮大绿色产业的规模,也推动高水平的保护。

他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国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绿色金融得到加快发展,全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

2015年到2018年间,全国环保产业年均增速达到16%到17%,这个速度远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环保产业收入占GDP比值,从2004年的0.37%,增长到2017年的1.63%。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贡献,从0.3%上升到2.4%。

未来,还将继续四大举措,促进高质量的发展。

一是加大环境治理体制的改革,增强绿色制度的新动能。推动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的治理体系。

二是加大绿色技术的创新,增强绿色创新的新动能,不断探索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绿色发展结合的新模式、新业态。

三是发展环保产业,结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布局,强化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和实施清洁能源、空气质量改善、水系统等治理重大工程,以绿色的大投入,带动绿色产业的大发展。

四是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增强绿色法制新动能,加快落后产能退出和过剩产能的化解,同时把市场空间让给绿色的、高水平的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