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天然林保护成效显著

新华社2019年04月05日13:27分类:国内案例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4月5日电(记者任会斌)松涛阵阵,苍鹰翱翔,沉寂了一冬天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眼下正焕发出春的生机。

“春季防火责任重大,可不敢马虎。”天刚亮,55岁的瞭望员李晓蒙就爬上24米高的瞭望塔,睁大眼睛巡视着远方的森林。他是大杨树林业局朝阳林场的瞭望员,工作认真细致。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面积达10.67万平方公里,是目前我国面积最大、集中连片、以天然林为主的重点国有林区,也是我国东北平原、华北平原和呼伦贝尔草原的重要生态屏障。

记者从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了解到,自1952年开发以来,该林区累计为国家提供木材2亿多立方米,有力支援了国家建设。1998年天然林保护工程启动后,林区开始由木材生产转向生态保护建设。4年前,长达63年的伐木史在这里彻底终结,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踏上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

“砍树”变“看树”,换来了林区生态持续恢复。2018年公布的全国第九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数据显示,与20年前相比,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林地面积净增长138.74万公顷,森林面积净增99.4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了9.25个百分点,天然林资源呈快速增加的好态势。

“过去20年里新增的林地面积,几乎与库布其沙漠的面积相当。”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党委书记陈佰山说,今后,管理局将以保护林区生态为最大主业,继续扩大森林生态保护成果,努力让大兴安岭林区林更茂、山更绿、水更清。(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