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上市企业加速跑马圈地

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04月03日08:52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在一系列政策利好驱动下,环保板块整体涨幅依然不温不火。

从已公布的环保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或年度报告来看,半数公司出现利润下滑,甚至多家出现亏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1日,在45家环保工程板块上市公司中,已有38家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有18家,业绩预降的有11家,业绩预亏损的有9家。

“不同细分领域的资本收益不同,同一领域的企业由于商业模式不同资本收益也不同,同时与企业自身的资本结构也有关系。”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蓝虹认为,2018年股票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下降,且环保行业2018年出现多起债务违约,比如盛运环保、神雾环保、凯迪等,造成投资人信心不足。以至于环保板块整体涨幅依然不温不火。

蓝虹分析,第一,环保公司债务违约是宏观去杠杆和行业加杠杆的财务错配造成的;第二,很多环保项目都是PPP项目,政府债务和政府违约风险等,导致环保PPP项目收益来源减少;第三,一些环保企业在环保需求急剧扩张的情况下,急于扩大规模,债务规模超出了自身承受能力。但这些问题都是阶段性的和技术性的,从长期来看,环境保护攻坚战还在继续,环保行业仍需要加大投资,社会对环保的期待仍然很高,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随着整体投资环境的改善,以及环保企业的自身成长和成熟,在处理市场竞争扩张中更加理性,扩张模式和融资技术更加成熟,环保产业必然是非常好的投资热点。

在蓝虹看来,2019年传统环保产业与新型环保产业都有新气象。传统环保产业方面,一是2019年地方政府融资环境比2018年大幅改善,因此地方政府需求的环保行业会有改善,比如流域治理、农村固废和污水处理等。二是环保风险强化监管下催生的环保需求,比如土壤修复等。

“除了这些传统的环保产业,新涌现出来的新型环保产业市场前景也非常好。”蓝虹认为,新型环保产业将呈现四大特点:一是新能源、节能低碳等新型环保产业,在全球气候变化控制呼声越来越高的情况下,随着碳金融市场的扩张和完善以及国际国内节能减排优惠政策的提升,再加上新能源和节能减排新技术创新所带来的成本降低,使这个领域的盈利空间加大。二是因为污染严重所导致的生态环保资源产品化和市场化,这是新型环保产业,例如各种新鲜空气产品、纯净水产品等,当地空气环境容量、水环境容量严重稀缺,污染严重,于是,其他地区优秀的生态环境资源就成为新型环保产品,市场需求日益上升。三是第三方治理带来的环保产业市场,例如,合同能源管理等。四是环保监测设备制造,随着法律法规对环境质量的控制日益严格,环保监测设备制造行业前景将会非常好。

蓝虹表示,许多环保上市公司引进国有企业或者有实力的财务投资人,夯实资本实力,完善公司治理,正加快跑马圈地。(记者 陈姝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