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财政为绿色金融保驾护航

浙江日报2019年03月28日08:49分类:其他

绿色,是湖州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最亮底色。一直以来,湖州市财政局在助力绿色发展上全力以赴、精准施策。特别是湖州正式获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后,财政部门重点着力于构建绿色金改政策扶持体系、完善政策激励引导机制、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力度等方面,加快形成“生态+”与“金融+”的叠加效应。

群策群力,湖州市财政、金融办及人民银行等部门率先出台了《湖州市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若干政策意见》。该《意见》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绿色金融试验区的工作主线,按照着力发展绿色金融,全力打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总体要求初步构建起涵盖绿色贷款贴息、绿色信用贷款风险补偿、绿色产品服务创新奖励、重大绿色金融改革激励等内容的政策扶持体系。值得一提的是,在文件中着重明确要在2017年~2021年的五年试验区建设期间,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进行保障。

另一方面,财政部门对照“金融规模持续壮大、金融机构加速引进、金融业态不断集聚、金融创新形成优势、金融风险切实防范”等五项检验标准,已经累计安排24项政策项目,主要包括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建设、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总部金融机构设立、绿色融资担保、绿色企业上市、绿色产业基金、绿色金融市场主体培育、金融风险防范平台建设等核心内容。同时,建立起绿色项目遴选认定及推荐机制,进一步充实完善绿色项目储备库,以期撬动更多的资金投入绿色产业项目建设。

“通过设立湖州市绿色产业基金,积极引导社会金融资本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投入力度,加快推动绿色、环保、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湖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截至目前,湖州市已设立政府产业母基金8个,总规模达56.49亿元;批准设立子基金38个,总规模达278.2亿元;投资各类项目85个,总投资额达123亿元。

在此基础上,自2018年9月开始,湖州市财政局与市产业集团一起推动实施以金融机构“信贷投放”与投资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绿色金融投贷联动试点。组建湖州市创融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州银行共同设立15亿元的绿色金融投贷联动资金,重点扶持全市绿色类、科技类、人才类等初创型、成长型、特色型企业。目前,已建立了“贷款+普通股权”“贷款+有限股权”和“委托贷款”三种投贷联动模式,完成52家企业的项目评审,共计金额2亿元;已投放31家,金额共计1.1亿元,银行配套资金2.2亿元,为绿色科创企业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