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调整方案出炉 补贴退坡幅度增大

中证网2019年03月27日10:18分类:其他

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大幅度退坡。新的补贴政策的一大亮点,是地补取消改为补贴充电基础设施,鼓励私人消费。值得关注的是,政策对燃料电池汽车和新能源公交车支持另有考虑。

通知提出,根据新能源汽车规模效益、成本下降等因素以及补贴政策退坡退出的规定,降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促进产业优胜劣汰,防止市场大起大落。

财政部在《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解读》一文中表示,按照2020年以后补贴退出的制度安排,为了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平稳过渡,采取分段释放调整压力的做法,即2019年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至2020年底前退坡到位。

通知从2019年3月26日起实施,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2018年对应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过渡期期间销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8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和新能源公交车补贴政策另行公布。

此外,财政部特别指出,将优化清算制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现行政策规定,运营车辆申请补贴清算需满足2万公里行驶里程。部分企业反映清算时间长、资金占用压力大。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新政策规定:从2019年开始对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完成销售上牌后即预拨一部分资金,满足2万公里后再予以清算。

新的补贴政策的一大亮点,是地补取消改为补贴充电基础设施,鼓励私人消费。通知指出,地方补贴政策在2019年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如地方继续给予购置补贴的,中央将对相关财政补贴作相应扣减,此举能够更加规范地方补贴的用途并引导车企之间公平竞争。

值得关注的是,政策对燃料电池汽车和新能源公交车支持另有考虑。财政部解释称,为促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推动公交车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目前财政部等部门正在研究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和加快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的政策措施,将按程序报批后另行发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