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地铁客运收费收益权ABS成功发行

新浪财经2019年03月26日10:43分类:绿色债券

2019年3月15日,由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广发恒进-广州地铁集团地铁客运收费收益权2019年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总规模31.58亿元,系全国首单以地铁客运收费收益权为基础资产的ABS项目,同时亦是少有的“双绿”ABS项目(绿色主体+绿色基础资产)。

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本项目作为地铁客运收费收益权这一新型基础资产的成功尝试及案例,为全国的轨道交通行业及其他客运行业内优质的企业指明了新的融资模式和方向,为资产支持证券的创新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一、广州地铁ABS产品概况

该专项计划的原始权益人为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基础资产为广州地铁五号线地铁客运收费收益权。本项目优先级总规模30亿,各档发行情况如下表所示。

基础资产方面,本次专项计划基础资产为广州地铁五号线地铁客运收费收益权,五号线客运收入近年来总体趋势较佳,2017年度客运量达3.98亿人次,客运收入达7.22亿元。2017年度日均客运量排名前十的车站中,有3个车站位于广州地铁五号线。

二、项目亮点

本次项目是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发行的首单绿色ABS项目。广州地铁集团作为肩负广州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和附属资源开发经营的大型国有企业,符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中“清洁交通”的定义。在响应中央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积极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号召下,本项目展现出极佳的社会示范效应。

1、强主体+强资产

广州地铁集团为本次专项计划的原始权益人和差额支付承诺人。依托广州市强大经济实力,集团资质优异,境内主体评级AAA,并获得穆迪A1、惠誉A+境外评级。高信誉等级的广州地铁集团为本专项计划产品的本息兑付保驾护航。

本次专项计划基础资产为广州地铁五号线地铁客运收费收益权,五号线客运收入近年来总体趋势较佳,2017年度客运量达3.98亿人次,客运收入达7.22亿元。2017年度日均客运量排名前十的车站中,有3个车站位于广州地铁五号线。

2、发行成本创新低

本次项目发行利率创下了2017年同期限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新低,展现出极佳示范效应;同时,借助本次项目成功发行,广州地铁集团再次拓宽融资渠道,为广州市属国企盘活国有企业优质资产提供了优质范例。

3、信用增级措施充分

本专项计划基础资产现金流对优先级证券本息超额覆盖;次级资产支持证券能够为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提供一定程度的内部信用支持;广州地铁集团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提供差额补足承诺,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投资人利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