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农商银行的绿色信贷实践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3月15日10:42分类:其他

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第176次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

在2018年6月12日至13日浙江湖州举行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上,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亚联表示,一年来,江西省坚持目标导向、市场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机构体系、做大金融市场、创新产品服务,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为江西省金融业的主力军,江西省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要求,坚持“立足本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市场定位不动摇,以绿色信贷为主加快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通过建立健全绿色信贷管理体系,加大绿色信贷产品创新和资金投放,为绿色、循环、低碳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推动绿色品牌创建

江西省农商银行引导金融资源向品牌农业、特色产业聚集,加大绿色金融产品研发力度,大力支持赣南脐橙、高产油茶、井冈蜜柚、浮瑶仙芝、富硒明皇菊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助力打响“赣字号”特色农业绿色品牌。

南丰农商银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跟进南丰蜜桔中欧冷链班列项目金融服务。一年来,该行发放中欧班列蜜桔货源资金专项贷款300万元,为16户蜜桔经销企业发放贷款1.2亿元,助力“南丰蜜桔”走出抚州、走向世界,为全县扩大对外开放作出了贡献。2017年12月20日,南丰蜜桔中欧冷链班列成功开通运行,南丰蜜桔出口10万余吨。

浮梁县浮瑶仙芝茶业有限公司是景德镇农商银行重点支持的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景德镇农商银行创新推广“公司+基地+农户”贷款模式,累计向该公司发放贷款2.3亿元,支持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改造升级和茶园扩建。目前,该公司下属紧密型茶园基地3000亩,辐射松散型茶园基地55000亩,年销售收入过亿元,“浮瑶仙芝”系列品牌也获德国BCS有机认证和中绿华夏有机绿色食品AA级认证。

支持生态旅游发展

江西省农商银行把支持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主动对接生态旅游项目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生态旅游项目,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婺源农商银行以“收费权质押+老宅资产抵押”混合担保方式,为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授信3亿元,用于支持篁岭民俗文化村景区民宿酒店、花卉主题园和交通设施建设,助推当地民俗、民宿、砚台等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力建设打造特色小镇。江湾镇被评为5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千万人次。

龙南农商银行为龙南县里仁镇正桂村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提供信贷资金1500多万元,大力支持正桂村豆一碗(客家小吃)、茶一壶(茶文化展示)、席一桌(农家乐)、留一宿(民宿)、歌一曲(客家山歌)、舞一支(客家舞蹈)、来一炮(爆米花)、酒一樽(客家米酒)、画一幅(旅游文创)、货一铺(本地特产)的“十个一”旅游产业项目发展,助力实现以旅促农、农旅结合。

构建农业生态产业链

产业的形成首先需要扶持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江西省农商银行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培育一批农业绿色发展“带头人”,支持一批符合农业绿色发展要求的重点项目,引导农业绿色发展。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全省农商银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万余户。

安义农商银行重点扶持当地种粮大户凌继河,向其创办的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累计发放农机具抵押贷款、农业开发项目贷款1.22亿元,用于公司水稻种植、种植技术研究、优质粮食深加工。目前,公司每年优质稻总种植规模达到3.8万亩,年产值超亿元,带动27000多户农户增收。

其次,积极推进林业产业提质增效。江西省农商银行积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工作,重点支持林业生产经营、森林资源培育开发、林下经济、林产品加工等涉林资金需求,助力实现“叶子变票子、资源变资本、青山变金山”。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全省农商银行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5.5亿元,惠及林农近千户。

安福农商银行向江西明月山森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放1600万元林权抵押贷款,用于支持万亩陈山红心杉大径材培育基地续建,帮助培育森林后备资源。在该行的金融支持下,公司经营山林面积达8万余亩,蓄积量35万立方米,毛竹100万根,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再次,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江西省农商银行积极把握农业产业链发展趋势,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以产业链上下游客户为重点,有针对性地提供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支持,助力农业产业链顺畅运行,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新余农商银行向省级林业龙头企业——新余市欣欣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放长期贷款2000万元,支持其食用菌、蔬菜、中草药、水果、花卉苗木等种植加工,并带动了从农产品种植、特色食品加工到生态农业休闲服务、农产品贸易的产业链发展。

实施绿色产业扶贫

江西省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产业扶贫信贷通”“绿色脱贫贷”等绿色产业扶贫信贷产品,积极用好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拓宽扶贫资金来源,优先支持扶贫带动效果好的绿色富民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发展、企业增效、贫困户增收。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全省农商银行累计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99亿元,带动12万户贫困户脱贫。

上犹农商银行将绿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向上犹县金林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400万元,助力其发展赣南脐橙特色产业。公司通过“企业+基地+贫困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推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销售”,与40户贫困户签订土地入股和用工合同,辐射带动了贫困户参与发展脐橙产业。目前,该公司已种植脐橙1000亩,丰产期预计年产脐橙450万斤。

万安农商银行向当地农民组建的“万安县永生红豆杉专业种植合作社”提供640万元贷款,支持其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养生一体化项目。贫困户通过流转闲置土地、合作社务工的方式实现增收脱贫。该合作社目前已流转山地、水田5600亩,种植红豆杉30万株,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60多户,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1200余人。

遂川农商银行运用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资金,创新推出“绿色脱贫贷”,向江西聚满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放贷款500万元,支持其绿化观赏苗木培育及花卉林木采购,帮助公司形成了苗木种植、物流运输、景观营造、后期养护的农业产销业务链条。该公司与67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提供就业岗位,达到了“扶持一人、发展一业、带动一片”的效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