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生态环境 上海市闵行区推进绿色生态园区建设

经济参考报2019年03月15日08:46分类:其他

上海市闵行区制定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意见和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率由77%上升至79%。近日,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表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廊道建设、水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仍需持续发力。

闵行莘庄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建华表示,既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又要坚决保持环保刚性力度。  

加大生态建设增强环境治理力度

今年,闵行区将继续抓实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工业、交通和社会生活三大领域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全面加强建筑工地、堆场码头、道路运输等扬尘污染综合防治,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PM2.5年均浓度进一步下降。

据了解,闵行区已经完成1200家企业的环保达标评估。今后,将进一步推进重点监管企业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监测,做好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和治理修复工作,强化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同时,闵行区认真抓好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9年,闵行区力争率先完成苏州河四期整治任务,将苏四期内劣V类水体控制在5%以下,全区劣V类占比控制在15%以下,20个市考断面全部达标。全力打通断头河,加快新家弄湖泊、兰香湖、彩虹湖、万源湿地建设,拆坝建桥(涵)36处,新增河湖水域面积20万平方米,水面积率达到8.89%。完成5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做好10公里污水管网检测修复,完成120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2.5%。  

践行低碳环保推进绿色生态园区建设

李建华介绍,莘庄工业区利用低碳技术改造传统行业,依托低碳发展构建独特竞争力,将有力地促进园区和落户企业在未来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走进莘庄工业区的西区,波光粼粼的光华湖,绿树红花衬着蓝天白云,宛如走进美丽的公园。据介绍,莘庄工业区对低碳发展的定位不仅仅是绿树环荫的花园式办公,也并非单纯节能减排的技术措施。园区规划了以西区开发建设为先导,逐步辐射全局的指导方针。

据悉,西区规划伊始,就在清洁能源选择、低能耗楼宇设计、环保型建材使用、合理化交通布局等方面制定了相应规范和要求。同时,园区实施了为企业提供绿色低碳基金、建立专家库给予相关指导等一系列措施,鼓励企业低碳发展。

莘庄工业区园区从城郊传统工业区向低碳型都市工业区转型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功,是园区与落户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欣喜地看到,众多富有强烈社会责任心的企业自发地将先进的污染物处理设备、节能设备引进到工业区来,使莘庄工业区的环保水平、能耗等级与世界一流水平同步。”李建华说。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园区生态环境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也是闵行区改善生态环境的发力点。2019年,闵行区将力争建成10座城市公园、30座口袋公园、30公里绿道,推进1000亩生态廊道、200亩公益林建设,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5平方米。

据了解,闵行区的区餐厨废弃物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中心(二期)将于今年上半年试运行。闵行区将加快推进马桥、华漕解放岛建筑垃圾资源化和泥浆干化处置基地前期工作。加快浦江、七宝生活垃圾中转站和湿垃圾处置设施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创建737个垃圾分类达标居住区,建设847个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点。

莘庄工业区今年将补齐短板,加快推进绿色生态园区建设的步伐,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园区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