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柯城:绿色期权让“绿树”变“活钱”

中国经济导报2019年03月12日12:10分类:其他

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正以乡村振兴为助力,通过绿色期权,将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资金。

3月6日,在衢州市柯城区举行的“一村万树”绿色期权产品发布会上,58家企业、商会和个人与当地40多个街道、行政村签订了“一村万树”绿色期权认购协议,通过认购林木未来收益的方式,实现“绿树”变“活钱”,“叶子”变“票子”。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启动“一村万树”工作以来,柯城区已栽下80余万株各种珍贵彩色树木,打造了71个示范村,盘活土地7000余亩。该经验做法已作为一种低成本、可复制,行之有效的美化乡村新模式,在浙江全省广泛推广。

据悉,“一村万树”绿色期权,是柯城区响应全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行动,探索开展的村企结对帮扶新模式。它由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家庭和个人等对“一村万树”进行天使投资,在柯城区有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认购一定数量的珍贵树木资产包,并享受约定时限期满后的资产处置权。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目前推出的“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共有两种认购模式。其中A类(适用于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100株珍贵彩色树木为1个资产包,5年或10年为一个资产包认购周期,认购企业支付3万或5万元费用认购1个资产包,到期后可获得“一村万树”每份资产包中共50株珍贵彩色树木的处置权。B类主要面向家庭和个人及特定群体。

发布会上,杭州市余杭区的余杭街道同九华乡人民政府签订共建“生态飞地”协议,巨化集团公司、余杭区6家企业分别与衢化街道、九华乡范村村和近山村签订“一村万树”绿色期权认购协议。

“余杭街道与九华乡是山海协作单位,九华乡有丰富的生态资源,相信通过‘一村万树’绿色期权的合作,双方能实现共赢。”余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晓琦相告,这只是双方合作的开始,今后会动员更多企业过来认购。

“有创意、有意义!”跟随李晓琦来到现场的余杭商会会长罗伟直言,目前的扶贫方式大部分都是单纯输出式,而“一村万树”绿色期权产品,运作合理,将在几年后给企业带来丰厚回报,这种全新的合作方式得到余杭不少企业的认可。目前,余杭街道的商会、企业、村一共出资160万元购买九华乡的“一村万树”绿色期权。

为加强“一村万树”树木的管理,柯城区联合金融机构开发“一村万树”金融产品,推出“一村万树”先锋卡,帮助解决管养、融资等问题。持卡人不仅享有相关金融服务,还能通过消费获取积分,积分将以一定的比例兑换为公益基金用于“一村万树”树木的种植养护。首批先锋卡持卡人,来自范村的党员罗建德信心满满地说:“希望以‘一村万树’绿色期权模式为契机,带动村里的发展!”

从试运行开始至今两个多月时间,“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得到了广大两新组织、投资者和各行政村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法人单位和个人认购“一村万树”绿色期权资金已达681.26万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