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力度 污染防治攻坚战定下年度“任务书”

经济参考报2019年03月12日11:36分类:其他

单位GDP能耗下降3%,中央财政600亿投向“气水土”大增35.9%

保持力度 污染防治攻坚战定下年度“任务书”

坚持严监管同时坚决制止“一刀切”,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定下年度“任务书”,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七大战役,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仅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项内容,今年中央财政就将安排600亿元,同比增长35.9%。在政策取向上,一方面坚决反对放松放宽环境监管,保持污染防治攻坚战力度和势头;另一方面也要坚决反对以紧急停产停业“一刀切”的方式来应对环保督察。此外,要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助推企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这是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透露的信息。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这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污染防治要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在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壮大绿色环保产业等方面做出具体部署。

财政资金支持首先得到强调。在积极支持污染防治方面,今年预算报告指出,聚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加大投入力度。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250亿元,增长25%;将消灭城市黑臭水体作为水污染治理的重点,水污染防治方面的资金安排300亿元,增长45.3%;支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资金安排50亿元,增长42.9%。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央不但没有放松环保治理和投入,反而加大投入力度。充分体现了对于建设生态文明的坚持,也将进一步驱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北大环境学院E20联合研究院副院长薛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则对记者指出,我国环境治理需求巨大,按照相关机构预测,完成蓝天保卫战、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等行动和计划,环保投入需求将超过四万亿元。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有着刚性的投融资需求,需要政府和社会资本形成长效资金的持续投入机制。

李干杰指出,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都已经确定,关键是抓落实。接下来要扭住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因子,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让PM2.5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

治理环境,一方面要运用好行政和法治手段,另一方面也要运用好市场经济和技术手段。李干杰表示,生态补偿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段。目前,财政部正会同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和其他相关部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去年,中央财政资金拿出50亿元用于推动支持长江流域生态补偿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下一步,会进一步扩大、深化、运用好生态补偿机制。”

李干杰强调,要保持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在的力度和势头,确保能够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尽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要坚决反对放松、放宽环境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李干杰表示,对于“一刀切”,要坚决反对,坚决制止,严格禁止。后续在履行好职责、做好监管的同时,我们也会更多地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好他们面临的问题,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薛涛看来,在既严格又科学的环保监管下,工业企业才能有效释放环境治理需求,环保企业也才能获得市场机会,而且是注重实际排放效果的市场机会,由此也才能促进环保企业的优胜劣汰,在对环境成本内化中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李干杰还透露,目前正在研究下一步支持地方和企业的一些新举措。在对地方的支持和帮扶方面,一是继续加大资金政策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强技术帮扶;三是继续加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强化监督工作,帮助地方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支持企业方面,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主动为企业治污提供技术上支持和帮助;三是进一步完善环境经济政策,使企业绿色发展有更大的内在动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告诉记者,在国家财政投入增长空间有限的情况下,需要制定利好环保产业的经济政策,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绿色产业的积极性。“建议进一步完善环境服务价格体系,实行环保行业结构性减税政策,实施绿色财税金融政策。”

薛涛也表示,要着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保险、碳交易、排污权交易等机制建设,围绕绿色工厂辅以贴息或税收优惠等政策和财政激励,鼓励企业积极升级推动绿色制造。(记者 班娟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