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绿色金融助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央广网2019年03月08日16:20分类:其他

驻赣银行齐聚兴业“点绿成金”

共同推动绿色金融助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3月6日,江西省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2019年第一次会议在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召开。兴业银行南昌分行行长蒋少强及23家驻赣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副行长郭云喜、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熊平莅临指导。

江西省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是由金融机构的共同推进绿色金融业务自律和协调机制,旨在制定并督促落实绿色金融业务行为自律准则和业务规范,制定“对绿色金融重点项目协同推进、对环保失信企业齐同说‘不’的协同行动计划,形成绿色金融发展合力,共同推动绿色金融业务改革创新发展。2018年12月5日,2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签署了《江西省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公约》,进一步完善了我省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江西在“自下而上”绿色金融改革探索中迈出重要一步。此次各成员单位相聚召开2019年第一次会议,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各项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作为江西省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主要发起单位之一,在省委省政府、各级金融监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关心下,绿色金融实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末,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绿色金融表内外业务融资余额173.35亿元,较2016年翻了两番。绿色金融客户160户,较2016年翻了一番,有力支持了水资源利用保护、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成为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中的重要一员。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行长蒋少强在致辞中表示,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绿色发展理念。绿色金融是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绿水青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也是扛在众多金融工作者肩上的重要责任。兴业银行早在2008年就宣布成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并依托“赤道原则”所提供的一整套理念、方法和工具,建立起全面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同时将绿色金融作为一项战略性业务来打造,走出了一条“寓义于利,由绿到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截至2018年12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16862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7624亿元,融资余额达8449亿元。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在自身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同时,兴业银行也注重加强同业合作交流,先后与九江银行、湖州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签订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将多年积累的经验、理念、专业技术、标准与同业机构分享。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作为直属于总行的省级分行,此次担任江西省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的秘书长单位,将进一步加大与同业的合作交流,共同携手推进绿色金融的机制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

会议听取了各自律机制成员单位2019年绿色金融工作目标、计划安排,并对自律机制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会议审议了《江西省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工作指引》。此外,赣江新区发布了绿色项目清单,推动金融机构与绿色项目的无缝对接。

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副行长郭云喜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发展绿色金融既是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有力之举,也符合当前国际发展趋势,做好绿色金融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务必高度重视。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是一种组织形式,要真正发挥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积极作用,正确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竞争与合作、自律组织与其他平台等三方面的关系。各自律机制成员要加强统筹安排,建言献策,多方谋划,不断丰富自律机制各项活动,探索建立一个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秘书长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组织、协调作用,发挥好金融监管部门和各成员单位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各成员单位要创新产品服务,加大支持力度,探索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新路径,发挥绿色金融对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在五省八地改革试验区中做出表率、干出特色。(通讯员刘冰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