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产业优——八百里皖江驱污护绿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8日16:05分类:国内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雪 刘方强)从长江同马大堤段窑段,至驷马山乌江枢纽处,横贯安徽416公里,被称为“八百里皖江”。

2018年,八百里皖江掀起治污护绿行动,拆除围网后的升金湖等来了鸿雁的回归,曾被跨省倾倒工业固废的江滩芦苇茂盛,临江而建的前江工业园迈开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生态修复:鸿雁回归升金湖

“鸿雁又回来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垒通过跟踪器,发现从蒙古国出发的鸿雁定位在安徽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十分激动。

黑嘴白颈,对对排成行——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升金湖等来了鸿雁的回归。

“今年来过冬的鸿雁有好几千只呢!”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徐文彬难掩欣喜。他回忆,升金湖候鸟总量盛况时超10万只,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候鸟持续减少,种类多样性明显下降,令人痛心。

“有学者研究发现,苦草根茎因围网养殖而大量减少,升金湖已经没有鸿雁的食物了。”徐文彬说。

2017年以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升金湖人工养殖面积过大,水质下降,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违法违规新建、扩建大量生态旅游项目等突出环境问题,当地开始了修复升金湖重大行动:拆除湖面全部人工养殖围网,关停污染企业,收缴清理各类船只,安置千余名专业渔民……为此,池州市、贵池区、东至县共投入资金近4亿元。

 “2018年迎来升金湖生态转折点,越冬候鸟总量增加到约6.4万只,种类从2017年的29种增加到41种,鸻鹬类候鸟增加显著。”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救护中心工作人员丁浩介绍。

重拳出击:治愈母亲河“伤口”

江滩上植芦苇和杨树,池塘里种菱角和茭白——铜陵市江滨村江滩,呈现喜人景象。

2017年11月,这段江滩被倾倒了2000余吨固废物。长江马鞍山段、芜湖段、铜陵段、池州段也发现跨省转移的固废物。

对此,长江安徽段展开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改,推进固废危废处理、污水治理、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岸线资源保护等“五个专项攻坚”行动,仅芜湖就开展了4轮地毯式排查,排查倾倒点41处、倾倒物5.3万吨。

这些年,非法采砂给长江母亲河造成巨大“伤口”。池州开出水务等5部门联合管理的药方,持续高压严打非法采砂,拆解采砂船舶、整治砂场。池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局长姚根水介绍,该市重拳治砂以来,查处长江涉砂案252起,2018年打掉多个非法盗采江砂团伙。

转型升级:水清岸绿产业优

“水清岸绿产业优”,是安徽长江段2018年提出的目标。“产业优”,即实现园区、企业、项目“三个高质量”。

安徽省为此划定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道防线”——严禁沿江1公里新建项目,严控沿江5公里新布局重化工园区,严把长江干流岸线15公里各类项目准入门槛。

2018年,临江而建的贵池前江工业园江边因堆放固废物被曝光,19家企业被发现存在环境问题,园区管委会主任被免职。

记者近日重访池州看到,曾经的固废物堆放处变成了绿化园,新植的樟树发出绿芽。前江工业园现任负责人张亮告诉记者,整改以来,园区迈开了转型升级的步伐,原规划的皖宝二期等4个项目全部取消,原有黑色、有色金属冶炼产业转变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强力推进整改工作过程中,企业人员、基层干部在思想观念上发生了根本转变,开始真正重视、认真对待环保问题。”张亮感慨。

显见的事实是,企业从环保中得到了好处。2018年,安徽贵池前江工业园贡献的税收不减反增,从约10亿元增长到约13亿元。

“保护长江、绿色发展的理念正逐渐在大家心中扎根。”张亮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