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电能替代”打造绿色校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8日08:55分类:国际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侯文坤)伴着清脆的下课铃声,湖北通城县南门小学的孩子们兴冲冲地奔向食堂。土豆烧肉、白菜烩豆腐、番茄鸡蛋汤……新学期伊始,满食堂饭菜香味诱人。

“从前开饭可没有这么顺溜。”校长卢作春说,这个学校的厨房最初是用木柴烧火,烟多灰大,遇上持续阴雨天,木柴供应不上,还容易断炊;后来改用烧煤,拖煤也是个费工夫的活,烧起来气味重,还污染环境;再后来部分改用液化气,菜炒到一半就得换罐子,也有安全隐患……

“现在,45分钟就能把3000人的饭蒸好,炒菜煨汤都很方便,还没有烟灰。开关一推就可以做饭,再也不用担心燃煤燃气不足错过饭点了。”南门小学副校长陆昌民说。“土灶台”变“电气化”,南门小学食堂添置了38千瓦的电炒锅两台、24千瓦的电蒸锅三台、30千瓦的多功能液态导热锅一台,还有切菜机、洗菜机、绞肉机、消毒柜……

通城县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给他们算了一笔账,原来两台锅炉每月用煤8吨,每吨按1200元计算,一年仅烧煤就需近13万元。实施改造后,学校新增用电负荷200千瓦,每年用电量增加17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燃煤消耗23吨,减排二氧化碳53吨,节约成本5万余元。

“新能源”让学校厨房变了样,学生们有了更好的学习、成长环境。这是湖北“电气化+教育”的成效,也是湖北以“电气化+”助力民生改善、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北在工业、农业、交通、教育、民生及旅游六大领域积极开展电能替代工作。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小学中已建成电厨房1169座,安装碳晶采暖板5860块,有391所学校基本建成全电式校园,极大地改善了山里娃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咸宁市46家中小学开展电能替代改造,累计实现替代电量260万千瓦时,每年减少燃煤消耗350余吨……

“这个碳晶板干净、灵活、安全,取暖节能又环保。”恩施州利川市团堡镇长庆小学校长李壮勇说,“新能源”让教室和学生宿舍变了样,学校厨房也变成了全电式的,代替了过去烧煤的老方式。

“现在比以前既节约了成本,又改善了娃儿们的生活环境和学校的教学环境,这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哟!”陆昌民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