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与企业创新的相关性研究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19年03月06日16:17分类:分析报告

近年来,创新对于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专门指出,“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创新对中国深化改革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保罗·罗默的内生经济增长理论也表明,技术创新是经济长期增长的核心。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施主体,承担着提升中国创新能力,促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因此,探讨如何提升企业创新动力、研究企业创新能力的决定因素至关重要[1]。

以往的研究表明,企业创新的决定因素包括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两个层面。其中,影响企业创新的内部因素包括企业规模、企业盈利能力、企业融资约束、所有制结构等;外部因素包括市场结构、政府支持、行业特征等[2]。企业创新存在“投入大,风险高,周期长”等挑战[3],缺乏长期风险抵抗能力、竞争优势和长期稳定收益的企业难以实施创新战略。学术证据表明,企业拥有好的社会责任表现往往有更好的长期财务绩效和企业声誉,更低的融资成本和经营风险。因此,提升企业社会责任表现能为企业创新打下良好的基础,企业社会责任表现与企业的创新息息相关。

本文选取中国上市公司沪深300成分股作为样本,研究企业2016-2018年ESG表现与企业创新的相关性,旨在为影响企业创新的内部因素提供新的证据。

一、ESG表现与企业创新相关性的理论依据

利益相关者理论。Luo and Du(2014)年指出,企业社会责任能使企业与利益相关者建立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关系网,促进企业与利益相关者外部信息的共享和交流[9]。企业利用获取的外部信息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内部信息,促进企业的创新。简言之,企业通过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交流来获取企业创新必要的信息,进而促进创新。

技术支持理论。社会责任表现的提升需要技术创新的支持(Pavelin,2008),因此,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时会提升创新的积极性[11]。此外,企业的社会责任战略部署,要求企业通过改进生产工艺,开发新技术,生产出质量可靠、安全环保的产品以增加企业竞争力,提升品牌形象。因此,企业通过提高创新水平来完成对利益相关者负责的战略(Luetkenhorst,2004)[10]。

二、ESG表现与企业创新相关性的实证研究

(一)数据来源

本文中企业ESG表现数据来源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下称“中财大绿金院”)的上市公司ESG数据库。中财大绿金院ESG评估体系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负面行为与风险四个维度的定性与定量指标来全面衡量企业ESG水平,并具有两大标志性特征:第一,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的指标体系都包括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第二,该体系强调企业的负面环保行为。本文其他财务数据来自Wind数据库。本文选取了沪深300成分股2016-2018年的三年数据作为研究样本,删除缺失变量,最终获得751个观测值。

(二)关键变量与模型

本文的自变量为企业ESG表现,因变量为企业创新,参考前期研究[7][8],本文采取企业研发强度作为企业创新的替代值。控制变量包括企业的规模,企业的长期负债率,短期负债率,现金持有率,盈利率,资产收益率。同时,本文将沪深300成分股划分为制造业,金融业和服务业,并控制了行业固定效应和年份固定效应,研究模型如下:

三、研究结论

(一)结论1:企业ESG总体表现、环境表现均与企业创新正相关

由表1可以看出,企业ESG总体表现与企业创新呈正相关且显著水平达到1%,说明企业ESG总体表现好的企业有更高的创新能力。如果分别从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进行实证,结果显示:环境表现与企业的创新呈现显著正相关,因此,企业的环境表现较好的企业创新能力更强。

(二)结论2:在制造业,企业的ESG总体表现和环境表现均与企业创新正相关

将总样本分成制造业、服务业和金融业,得到制造业样本488个。在制造业中,企业ESG总体表现与企业创新显著正相关,显著水平达到1%,因此,企业ESG总体表现好的企业创新能力更强。如果分别从环境(E),社会(S)和治理(S)三个维度展开实证,制造业企业的环境总分与企业的创新能力呈现显著正相关,因此,提升制造业企业的环境表现能显著促进企业的创新。

(三)结论3:在服务业,企业的社会表现与企业创新正相关

本文对服务业253个样本展开实证研究,结果显示:在服务业中,社会表现总分与企业创新呈现正相关,且显著水平达到5%。因此,对于服务业企业而言,提升社会表现能显著提升企业的创新。

四、相关建议

本文的研究结论显示:(1)中国上市公司的ESG总体表现、环境表现均与企业创新能力正相关;(2)在制造业,企业ESG总体表现、环境表现均与企业创新能力正相关;(3)在服务业,企业社会表现与企业创新正相关。因此,提升企业的ESG表现能有效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基于上述研究结论,本文提出以下建议。

(一)对于政策制定部门的建议

创新是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竞争力,促进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4],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能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因此,通过推动企业提升ESG表现,进而促进或推动企业的创新十分重要。为了提升企业ESG表现,建议相关部门决策者:第一,倡导建立ESG相关的行业协会,使其成为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并定期发布相关的调查数据和研究报告;第二,加速制定企业ESG信息披露准则,对上市公司实行强制披露政策,同时鼓励其他非上市公司自愿披露,提升中国企业ESG信息的可得性;第三,由于不同行业应关注的ESG维度和侧重点不同,有关部门应分行业制定ESG信息披露框架和指标,使ESG信息具有可比性;第四,搭建企业ESG表现数据库,使中国企业的ESG表现更加透明;第五,宣传ESG理念,加强企业ESG建设,提升企业ESG意识。

(二)对于企业提升ESG表现的建议

为了提升企业ESG表现进而促进创新,建议企业:第一,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公司层面的发展战略,自上而下,从各个维度履行社会责任;第二,成立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引进企业社会责任相关人才,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定和要求,全面、系统的披露企业ESG信息;第三,加强与利益相关者的沟通,增强利益相关者信心。通过媒体、年报、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企业开放日等多种方式与利益相关者交流,尽可能降低信息不对称。

参考文献

1. 田丽媛, & 张锁祥. (2006). 企业社会责任与自主创新. 合作经济与科技(24), 19-20.

2. 黄苏萍. (2010). 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和财务绩效. 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5(2), 63-67.

3. 宋天和, & 杨威. (2008). 企业自主创新和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研究(3), 38-41.

4. 李文茜, & 刘益. (2017). 技术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竞争力--基于上市公司数据的实证分析.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38(01), 156-167.

5. 黄珺, & 贺国亮. (2017). 企业社会责任、技术创新与企业价值. 软科学, 31(7), 93-97.

6. 郭安苹, & 叶春明. (2017). 企业社会责任、技术创新投入与企业绩效的研究——基于我国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实证分析. 科技与经济, 30(4), 101-105.

7. (2018). 实体金融化、创新投入与企业社会责任. 财会通讯(36).

8. 钱爽. (2017). 企业社会责任、创新投入与企业财务绩效关系研究--基于利益相关者的视角.

9. Luo, X., & Du, S. (2015). Explor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firm innovation. Marketing Letters, 26(4), 703-714.

10. Luetkenhorst, W. (2004).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the development agenda. Intereconomics, 39(3), 157-166.

11. Pavelin, S., & Porter, L. A. (2008). The corporate social performance content of innovation in the UK.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80(4), 711-725.

作者:

黄湘黔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金融学院博士生

研究指导:

施懿宸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院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