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绿色金融 科技助力建行服务大湾区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3月05日10:19分类:其他

近期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支持广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针对这一最新规划,建行广东分行将有所行动。

在采访中,该分行有关负责人向《金融时报》记者分析了广州发展绿色金融的优势所在,并介绍了该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特色以及运用金融科技为绿色金融赋能的实践与构想。

四大优势提供助力

“广州在发展绿色金融上具备政策、区位、产业、创新等四个方面优势。”建行广东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政策方面,污染防治是中央三大攻坚战之一,广东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已经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地方发展规划。在《关于印发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等规划中,明确提出“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建立陆海统筹生态文明发展示范区。

同时,作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试点城市,广州市在财政、税收、用地、创新等方面得到了国家及广东省、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广州成立碳排放权交易所,设立10亿元绿色发展专项基金对绿色企业、绿色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进行补贴等措施均体现出这一趋势。”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区位方面,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枢纽和经略南海的前沿,广州是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核心区域之一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绿色金融方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具有先发优势,更易学习先进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提高绿色金融的发展水平。而区域内发达的金融业,也为广州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该行已多次参加了类似英国领事馆组织的国际绿色金融项目交流。

在产业方面,广州地区经济发达,产业基础良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节能减排等绿色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广州市经济支柱之一。同时,规模较大的绿色企业群体,容易形成绿色产业集聚,为广州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目前,该行辖内所有二级机构均已开办绿色金融业务,实现绿色交通等监管部门规定的11项绿色信贷领域全覆盖。

绿色金融的发展,离不开金融创新。广州作为国家绿色金改试验区唯一的一线城市,天生具备创新优势。国家金改试验区的政策红利、辖区内发达的金融业、规模较大的绿色产业群体,为广州绿色金融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作为绿色发展的有生力量,该行2018年将广州花都支行升格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花都分行,并在花都设立了全国首家绿色金融创新中心,专业化的绿色金融机构为区内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提供更加便捷、规范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目前,除绿色贷款外,我行主动开展碳排放权、林权、知识产权等创新以及通过绿色债券理财等方式,满足绿色企业的融资需求。”上述负责人表示。

多重科技手段赋能

“借助建行新一代系统的科技优势,我们不断加强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工具和产品创新应用,更好地支持绿色企业发展。”建行广东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该行已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实现对绿色企业的高效识别。据了解,依托建行开发的新一代系统,该分行已成功实现了对绿色金融的标识管理。系统依据监管部门绿色企业标准,对属于绿色信贷的债项,在信贷管理系统中建立相应标识,并进行数据采集和维护,为绿色金融的业务统计、监测提供保障。

“截至去年末,我分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629.75亿元,比年初增长197.72亿元,贷款增速达45.77%,高于全分行贷款平均增速30.43个百分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分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14.67亿元,较年初新增5.96亿元,增速达68.43%。”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行还开发了组合风险管理系统,对绿色标识企业实施差别化的经济资本占用管理,对绿色企业给予10%的经济资本占用减免,有效降低了绿色企业融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该行希望继续加强金融科技运用,探索建立区域内绿色发展指数。“我们希望通过科技赋能,加强辖内绿色金融开展情况的监测,并通过建立合理的指标体系,探索建立区域内绿色发展指数,为绿色金融提供参考。”上述负责人表示。

金融科技全面开花

能够提出利用金融科技为绿色金融赋能的方案,与建行广东分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耕耘与优势密不可分。

顺应“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借助建行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深入实施的新契机,2018年,建行广东分行对“FIRST飞帆”跨境金融服务方案进行升级,重点打造“跨境快贷”、“跨境e+” 、区块链技术应用、海关税费电子支付等金融科技产品,提升其服务进出口客户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数据显示,2018年,该行共为超1万家进出口客户提供结算服务,为超过1000个跨境客户进行授信,提供跨境融资支持超过千亿元。

同时,为挖掘大湾区内具有强劲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搭建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和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的大平台,打通科技与金融精准对接的新通道,该行携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举办“榜样的力量——2018‘FIT粤’科创先锋大赛”,遴选创新活力强劲、技术优势突出、发展潜力较大的创新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设立了“金蜜蜂”第二创客空间,打造集知识产权服务联盟、综合金融服务生态圈、行业研究分析中心、科技金融联盟、产品创新孵化以及粤港澳双创基地六大功能于一体的“产学研”金融创新引擎,打造中国版的“硅谷银行”。

此外,该行还组建了“FIT粤”科技金融联盟,整合了200多家政府、产学研及各类金融机构的资源和力量。“从2017年起,我行作为广东省普惠性科技金融唯一试点合作银行,联合广东省科技厅在广州、东莞、佛山等7个地市启动普惠性科技金融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截至去年年底,共融资支持5321户小微科技创新企业,支持金额54.86亿元。”该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