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预期大幅转好—兴业绿色景气指数(GPI)报告(2019年2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4日17:59分类:分析报告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钱立华    兴业研究分析师

方琦       兴业研究分析师

2019年2月兴业绿色景气指数GPI(总第十四期)于2019年3月1日发布。

2019年2月GPI指数较上月小幅提升,新订单和在手订单指数均有所增长,绿色产业需求回暖,生产情况与上月基本持平,预期指数大幅提升,但同时,调查结果也显示,2月绿色环保产业成本有所上升。

本月绿色产业对未来经营活动的预期指数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近期粤港澳大湾区、农村绿色发展等领域政策陆续出台有望提升未来绿色环保产业需求,此外,融资持续回暖,环保监管趋严也助推绿色产业预期向好。

分企业规模来看,绿色环保领域大小企业之间分化程度正在加剧。

关键词

GPI  绿色环保产业  景气指数  客户调研

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特别是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兴业银行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是我国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从2006年首笔能效贷款落地至今,已经在绿色金融领域悉心耕耘了十二年,拥有完整的绿色金融产品线,积累了诸多绿色金融细分行业的客户。依托这些客户基础,兴业研究公司进行问卷调查,并据此构建“兴业绿色景气指数(GPI)”,旨在及时跟踪绿色产业发展的景气程度、前瞻未来趋势。

1、绿色产业景气度持续小幅提升。2019年2月GPI指数为55.1%,较上月提升0.2个百分点。从分项指数看,新订单和在手订单指数均有所提升,绿色产业需求回暖;预期指数大幅提升5.5个百分点,推动绿色产业节后复工加速,从业人员增加,生产情况并未受到春节假期的太大影响;但同时,调查结果也显示,2月绿色环保产业成本有所上升。

2、绿色产业预期指数大幅提升。GPI调研结果显示,2月份绿色环保企业预期指数大幅上升,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并购意愿也显著增加。去年在融资偏紧的环境下,众多绿色环保企业陷入流动性危机,信用风险事件频发,也使得绿色产业预期持续下降。但近期受到一系列环保利好政策的推动,绿色产业对未来经营活动的预期大幅回调。近期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以及农村绿色发展等领域政策陆续出台,未来绿色环保产业需求有望提升,而本月GPI指数也已经显示出绿色产业需求回升的趋势,此外,融资持续回暖,环保监管趋严也是助推绿色产业预期向好的重要原因。

2019年2月18日,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1],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纵观《规划纲要》,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全文,《规划纲要》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为居民提供良好生态环境,促进大湾区可持续发展。同时,《规划纲要》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单立一章,从打造生态防护屏障、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以及创新绿色低碳发展模式三个方面部署了大湾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2]。

2019年2月19日,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3]发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提出了一系列至2020年“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其中,绿色发展是重要内容之一,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意见》还从多方面强调了绿色农业的发展,提出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绿色投入品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包括农田节水改造及现代化建设黑土地保护、地下水超采治理、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修复。

2019年2月1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升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等问题;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着力疏通民营企业融资堵点;积极支

持民营企业融资纾困,着力化解流动性风险并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举措。要求抓紧清理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因业务往来与民营企业形成的逾期欠款。绿色环保企业融资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2019年2月20日,两高三部联合印发《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有关问题座谈会纪要》[4],强调各部门要坚持最严格的环保执法司法制度、最严密的环保法治理念,统一执法司法尺度,加大对环境污染犯罪的惩治力度,并对当前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作出回应和规定,这也预示着环保领域将迎来最严格的司法制度。

3、绿色环保企业分化加剧,2月GPI调研结果显示,大小规模企业之间景气度差距加大,大型企业和大中型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上升1.6、3.4个百分点至61.9%和56.0%,而中小型企业和小型企业景气指数则分别小幅下降0.6、0.04个百分点至52.0%和48.9%。虽然2018年下半年一系列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的出台推动了绿色环保中小企业景气度的上升,但是近期又呈现出回落趋势,且与大企业分化程度逐渐增大,说明绿色环保中小企业发展的困难并未完全化解。

注:

[1] http://www.gov.cn/zhengce/2019-02/18/content_5366593.htm#1

[2]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的详细解读,请参见2019年2月19日发布的《兴业研究绿色金融报告: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发展蓝图——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3] http://www.gov.cn/zhengce/2019-02/19/content_5366917.htm?trs=1

[4] http://www.spp.gov.cn/spp/zdgz/201902/t20190220_408574.shtml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