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能源投资的碳风险评估:气候转型风险与开发性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8日10:20分类:分析报告

摘要

在为低收入和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问题的长期资本方面,开发性金融机构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但仍然缺乏对项目面临的气候风险以及项目本身对全球气候的影响进行合理、透明评估的指标。

为了填补这一空白,我们开发了针对开发性金融机构的气候压力测试方法,并将其应用于中国两大政策性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和中国进出口银行(CEXIM)的海外能源贷款项目。

我们估算了这些项目面临的气候政策风险非系统性风险(idiosyncratic risks),以及针对2°C温控目标实施不同节奏和严格程度的气候政策的不同条件下,投资者面临的潜在损失

我们发现,负面的冲击主要集中在煤炭和石油项目,程度因地区而异,最高可造成高达贷款总额22%的损失。鉴于目前中国政策性银行的杠杆规模,这些损失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财务困境,并影响宏观经济和金融的稳定性。

方法

我们的研究方法建立在Battiston等人2017年的一项研究基础之上,开发了针对能源投资组合的模块化气候压力测试,并将其应用于中国两大政策性银行的贷款、出口信贷、优惠贷款项目。

研究中,我们使用GDP中心CGEF数据库提供的融资数据,估算了中国海外能源投资的分布。该数据库包括2000年至2018年初两家中国主要政策性银行的199项海外投资信息,投资总额达2281.05亿美元,分布在世界七个地区(63个国家)。

中国海外能源投资的地区性分布

图为中国海外能源投资的地区性分布 数据来源:GDP中心

注:LAC指拉丁美洲

两大政策性银行海外能源投资组合

图为两大政策性银行海外能源投资组合 

数据来源:GDP中心

这种方法的一个优点是其透明性和可复制性,且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修订。该方法虽然简洁,但可以捕捉到气候融资决策的多个相关方面。最重要的是,运用这种方法,我们能够考虑气候政策和市场参与者的投资决策之间的循环性, 进而考虑到市场不完善或背离合理预期的情况。

政策建议

这些信息与政策的制定息息相关,有助于确认投资组合中可能产生系统影响的与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的来源,从而为制定气候适应性投资组合的风险管理战略提供参考。

中国政策性银行海外能源投资组合面临很大的化石燃料投资风险敞口:一旦引入可再生能源技术改进或气候政策突变,该部分投资则很容易搁浅。

为了减少碳资产的搁浅风险,中国政策性银行宜重新平衡其海外能源组合的结构,从煤炭和石油投资绿色能源领域转型

这些政策将给中国政策性银行带来三个好处:

首先,这将有助于海外能源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相结合,推动受益国的低碳型经济发展

其次,通过减少碳资产成为搁浅资产的风险敞口,投资组合对气候转型风险的抵御能力可以相应提高。

第三,通过向低碳项目和行业转型,对海外能源投资组合进行重新平衡,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可以保持其清偿能力。由于中国政策性银行与中国政府和中央银行关系紧密,此举还将对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产生积极影响。

原文信息:Monasterolo et al., 2018. “Climate Transition Risk and Development Finance: A Carbon Risk Assessment of China's Overseas Energy Portfolios”., China & World Economy., 2018

编译: Luna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