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绿色创新成银行主攻方向

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2月26日10:14分类:其他

作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创新力,绿色金融将成为未来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日前,央行联合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共同印发了《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强调要发展绿色农业,完善“三农”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完善绿色信贷体系,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创新“三农”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支持污染防治、清洁能源、节水、生态保护、绿色农业等绿色领域,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绿色债券后续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业内专家近日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为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效率和水平指明了新方向,其中农业及乡村绿色发展更是成为一大亮点,为绿色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也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三农”绿色金融发展尚存诸多难题

随着绿色金融的顶层设计正逐步落地实施,近年来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民心,生态保护、绿色发展逐渐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金融机构主动参与到绿色金融的工作中来,将绿色金融确立为基本的发展准则、准入前提和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不过,在城镇绿色金融蓬勃发展的同时,我国农村绿色金融服务的供给与城镇相比尚有较大差距,绿色金融在乡村振兴领域发挥作用仍面临诸多难题。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一方面,目前我国发展农村绿色金融的力量仍主要停留在政府层面,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处于刚起步阶段,缺乏规范各方权责的政策制度和指导各方经济主体、社会行为的具体措施以及激励扶持政策。

另一方面,很多中小银行和地方农村金融机构对于开展绿色金融支持“三农”的积极性不高,缺乏应有的战略规划,这就使得绿色金融在乡村振兴领域更多地停留在政策层面,没能更好地落到实处。

对此,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董事长兼院长束兰根表示,目前,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应多措并举加快完善“三农”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的发展。

激励创新需建立独立考核机制

从《金融时报》记者采访了解的情况看,应该说,近年来各家银行在创新绿色金融业务支持乡村振兴方面,已经做出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各地的实践也取得了不错的实效。

据悉,作为以“三农”服务为重点的农业银行,早在2017年就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三农”绿色金融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绿色金融服务的八大重点领域,推进金融支持农业绿色发展。

近年来,农行积极创新服务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全力支持水电、林业、垃圾处理等可再生能源建设,推动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有效发展。实践中,该行为环保新能源公司中国天楹投入近10亿元信贷资金,助其构建“互联网+”的全境域综合治理产业链条,引进先进技术和处理装备,实现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分类、废物再生利用循环发展,推进了传统产业节能转型升级。

在北京,邮储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先后发布了《北京分行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发展绿色金融的指导意见》《北京分行加强绿色银行建设三年规划》等文件,制定绿色信贷战略与发展目标,切实将理念融入业务发展与信贷管理之中,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服务和管理体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绿色银行。

在衡阳,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因地制宜、创新支持各类休闲农业、循环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不断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注入“源头活水”。针对地方重点项目,该行主动量身定制信贷产品,做到积极引导,精心培育。

那么,下一步,如何才能更加有效地鼓励银行加快创新支持“三农”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曾刚认为,应有效引导银行金融机构逐步将人、财、物的资源,配置到“三农”、小微领域当中。“制定真正意义上相对独立的考核激励机制,将‘三农’业务与其他业务区分开——这一点,也是目前‘三农’绿色金融发展努力的方向。”

加快完善绿色服务体系成主攻方向

除了充分调动银行自身创新积极性以外,业内专家认为,更重要的是,加快培育绿色金融农村服务主体的发展,把金融资源合理配置到农村发展中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让更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到农村绿色金融发展当中去,是下一步要做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部副主任曹明弟说。

而根据《指导意见》针对发展绿色农业提出的要求,完善绿色信贷体系,进一步探索农村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模式创新,也将成为2019年及今后一段时间银行业提升服务质效的主攻方向。

目前,我国绿色信贷统计制度日益完善,银行绿色信贷评价制度也不断出台,这些都有利于农村绿色信贷体系的健全和发展。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银行应按照绿色金融服务“三农”的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绿色信贷体系并加强后续管理。

业内专家认为,应将绿色理念融入前期客户营销、尽职尽责调查、风险审查、放款审核以及贷后监测等流程中,将环境因素嵌入到业务全流程中,严格落实流程管理,将节能减排要素作为“三农”绿色信贷项目贷款审批发放的必要条件之一,使“三农”绿色信贷中的“绿色”可以发挥更大效用。

对此,农业银行三农政策与业务创新部李浩表示,银行应结合自身特点,根据各地区差异性,不断规范和完善“三农”绿色信贷产品及信贷政策,统一环境风险评价标准,探索开发绿色金融衍生品、绿色理财金融产品。同时,根据资本市场发展情况,及时设立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板块,为县域从事环保业务的企业提供上市融资机会。积极开展“三农”绿色债券、“三农”绿色基金方面的有益探索,拓宽绿色金融服务“三农”渠道。

“此外, 可以依托网络技术,开发针对‘三农’和县域客户的网络金融模式,实现银行自身服务的绿色化。” 李浩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