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应注重统筹推进综合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1日17:32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军杰、金雷)日前公布的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记者调研了解到,近年来我国人居环境建设水平已显著提升,出现了大量值得借鉴的范例和样本,并获得多项国际荣誉。但由于人居环境涉及领域较广,当前我国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发展“不充分”的现象相对突出。专家对此表示,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应统筹推进实现全面协调发展,避免“偏科”,同时应注重先进技术应用,推动城乡资源配置更加协调。

近年来,全国各地无论城市还是农村,人居环境已经得到较大改善,特别是东部地区许多地方已走在世界前列。自1990年参评国际人居环境奖项以来,已有20余个个人、项目、和城市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还有多个生态工程和环保项目获得了联合国人居署年度“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毛其智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具有较多的、值得借鉴和推广的人居环境建设范例和样本,其中不少还被联合国人居署认可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学习的榜样。

得益于较高的经济水平、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浙江省人居环境建设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例,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得到国内外广泛认可,获得了2018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地球卫士·激励与行动奖”。据悉,浙江已启动“千村精品、万村景区”的新“千万工程”。记者在浙江德清县莫干山镇调研了解到,为美化镇村天际线,当地通过“电缆入地”“线杆融景”等方式对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将相关供电设施与周边自然景观等融为一体。国网浙江德清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相关景区内积极推进电能替代,发展全电民宿、全电交通等,通过引导节能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为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琦表示,浙江是目前国内人居环境改善、自然环境保护方面做的最好的省份之一,获得多个国际奖项就是具体体现。许多小城镇的建设发展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和一些发达国家的知名小镇相媲美。

美好的生活环境不仅要风光优美,还须公共服务完善、社会治理有序等。记者近日在河南省鹿邑县调研了解到,该县积极搭建平台,推进城乡公共服务资源共享。以教育为例,组织教学质量较高的老君台中学与其他乡村中学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名师送教下乡”活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县域共享。此外,鹿邑县将优化社会治理作为提升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治安大巡逻”“百警驻百村”等,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以该县高集乡为例,据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付强介绍,高集乡统一购置巡逻服装、巡逻队旗等设备,动员群众义务参与。每个行政村建立了10-15人的专职巡逻队,由乡、村干部及驻村民警带队,每天进行白天和夜晚两班安全巡防,目前全乡巡逻队员已有500多人,群众反馈生活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平衡”和“偏科”现象。有些乡村经济发展好、生活配套完善,但空气、河流、植被等遭到污染;有些乡村生态环境好,但经济落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乏;还有些村庄“室内、村内美,村外脏乱差”。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我国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整体上处于起步阶段,应加强规划设计,注重统筹推进相关方面综合提升。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人居环境包含生态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教育环境、医疗环境等多个方面,只有相关方面同步提升,才是完整的人居环境改善。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在教育、医疗方面短板明显,宜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开展线上教学和远程医疗,助力城市优质资源“下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