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力推节能减排 严控重点区域污染物排放

经济参考网2019年02月19日10:42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中国大唐力推节能减排 严控重点区域污染物排放

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月15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工作会议透露,2018年,中国大唐主动关停落后煤电产能208万千瓦,核准电源项目430.32万千瓦中清洁能源占94.91%,投产514.92万千瓦中清洁能源占52.03%;超低排放机组容量占比接近95%;供电煤耗同比下降3.43克/千瓦时。中国大唐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中国大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陈飞虎在会上指出,中国大唐要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的实施者、行业发展的领先者、清洁能源的提供者、公司价值的创造者和公共利益的维护者,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安全、绿色、智慧、价值共享、持续成长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记者发现,绿色成为继安全之后的又一个关键词,足见中国大唐对打造“绿水青山”的重视程度。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大唐火电机组脱硫、脱硝、除尘装备率已实现三个100%,2018年圆满完成14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全集团公司累计超低排放机组达到224台、9247.5万千瓦,占比94.7%,容量占比居行业先进水平,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改造任务。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总量实现6.73万吨、9.25万吨和1.71万吨,较2017年分别下降19.5%、10.45%、13.8% ,为国家污染物减排做出了有益贡献。

2018年,国家发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国大唐迅速编制下发相关计划,共制定6项工作目标、12项重点工作和8项具体实施计划。要求系统相关企业统一按照工作计划,编制改造实施方案,细化保障措施,安全、按期、高质量的完成治理工作,履行好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做出新贡献。

通过完善管理,夯实基础,中国大唐环保管理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中国大唐编制了《环保设备检修维护规程、运行规程范本》,要求系统各企业扎实推进环保改造、环保风险排查治理和碳资产管理工作。全年开展环保专项督查52次,同时充分利用中国大唐环保信息化管控平台,确保了全年三项污染物的稳定达标排放。全年完成94家企业的碳排放数据的上报工作,完成77家企业的碳核查工作;圆满完成高井、宝昌、盘山和宁德4家试点企业的碳履约工作,实现了企业碳资产的保值增值;碳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已具备上线试运条件,可有效提高碳资产管理效率。

2019年,中国大唐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求,严控“2+26城市”、汾渭平原、长三角等重点区域污染物排放。加强项目规划、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加强无组织排放和危废管理,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精心做好建国70周年等重大活动保空气质量工作。落实能耗三年攻坚计划,确保供电煤耗达到预期控制目标。(张龙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