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速发行国内首单公路运输行业绿色债券

中国证券报2019年02月12日09:40分类:绿色债券

根据2018年7月1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拟发行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绿色公司债券,由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承销。本次债券以“拆分路桥整体项目—筛选并重组绿色子项目”的方式,实现了公路运输行业企业在绿色债券领域的融资创新,是国内首单公路运输企业发行的绿色债券。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名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是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政府出资人职责,承担省内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养护管理、经营开发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截至目前,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非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已成功发行两期,发行总额26.71亿元,债券主体及债项评级均为AAA,其中第一期债券于2018年8月24日发行,募集资金5.4亿元;第二期债券于2018年10月26日发行,募集资金21.31亿元。两期债券均创下同期相同信用级别、相同期限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票面利率新低。

本次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项目(简称“长益扩容项目”)项下的15项绿色子项目和涟源龙塘至新化琅塘高速公路(简称“龙琅项目”)项目项下的6项绿色子项目,并补充营运资金。经绿色债券认证机构评估,本次债券的募集资金投向符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界定的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领域、节能领域、清洁交通领域以及清洁能源领域等。项目拟根据不同阶段的工程内容,采用相应的绿色低碳建设和运营技术、设施、设备、材料、工艺、管理手段等,将绿色公路理念贯穿于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到运营维护全过程,实现绿色公路建设目标。经核算,本次债券募集资金投向的绿色产业项目顺利实施后,预计产生的总体环境效益为:可收集表土约87万立方米,全部用于绿化恢复或临时用地复垦;保护原生态环境约3.2万平方米;节约基本农田占地约55公顷。预计本项目运营期(项目通车后20年)累计燃油节约量329005.3万升,相当于节约394.5万吨标准煤,具有较好的环境效益。

本项目也是申万宏源证券践行金融扶贫工作的重要成果。本次债券融资支持的新化琅塘高速公路经过国家贫困县新化县和湖南省贫困县涟源县。新化琅塘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为促进贫困地区交通运输与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具有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大意义。

日前,本次债券拟作为示范项目,筹备近日到卢森堡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流展示。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在绿色债券发行领域具有领先地位,以17种货币发行的132支绿色债券在该所挂牌,市值超过750亿美元。2016年,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成立了卢森堡绿色环保交易所(Luxembourg Green Exchange,LGX),是世界上首家上市及交易绿色金融产品的证交所。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筹备项目到卢森堡绿色环保交易所展示的有关事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