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债券市场的兴业实践

绿色金融微信公众号2019年01月30日10:50分类:绿色债券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与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于1月13-15日在香港联合举办了“绿色金融•香港机遇”内地主体赴港发行绿色债券主题活动。在13日举行的“内地主体赴港发行绿色债券主题会议”上,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专业支持处处长陈亚芹介绍了兴业银行在绿色债券上的多元化角色以及业务实践,并为国内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2

据陈亚芹介绍,兴业银行在十年之前就在总行层面设立了绿色金融部,从事和推动绿色金融产品的创设和相关业务,与总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计划财务等部门在绿色债券业务领域等密切合作。

陈亚芹指出,金融机构在市场中充当了发行人、承销商以及投资人等多元角色。兴业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绿色金融债券公告(2015)第39号出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发行了国内第一批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500亿元。

2018年,在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兴业银行获批发行800亿元绿色金融债。目前,兴业银行在境内市场绿色债券发行余额达到1100亿元。2018年11月13日,兴业银行香港分行在境外市场发行首支美元欧元双币种境外绿色金融债券,同期发行的有美元和欧元两个品种。兴业银行也成为中资商业银行中首家完成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绿色金融债发行的银行,同时亦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债发行余额最大的商业金融机构。

从承销服务的角度,得益于兴业银行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时间较早,积累了一些客户和业务,兴业银行不仅已经连续七年在NAFMII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排行榜上排名第一,在2018年,兴业银行以4804.5亿元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规模和657只的承销只数,首次双双位居市场榜首,而且在绿色债券领域的承销份额也一直据市场首位。

从投资的角度,兴业银行还为服务个人和企业投资者创设了绿色投资产品,比如“中债-兴业绿色债券指数”,在这个指数的基础上,还专门发行了与该指数挂钩的绿色理财产品,以及基于存量绿色资产的绿色理财产品。同时也在研究推出兴业银行作为投资人针对绿色资产的投资计划。

陈亚芹表示,国内对于绿色债券发行审批、存续期管理、信息披露,以及第三方认证,市场机构沟通等政策环境较为完善,在国际上具有一定领先性。而随着绿色债券纳入MPA考核,合格抵押品等更多激励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市场机构会关注绿债市场发展以及绿色债券的发行。

1

为使国内绿色债券市场继续发展完善,陈亚芹也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是扩大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的用途。因为绿色金融的发展不仅仅要靠信贷产品,从兴业银行的角度,作为一个基本全牌照的金融集团,策略也是推动全集团的绿色产品为绿色产业服务。同时,在现行的绿色债券审批流程和额度管控上,能否与人民银行MPA、银保监会绿色银行评级挂钩。

在投资人群体的培养方面,国内与国外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各个投资机构在对绿债产品或者绿色资产的认识和识别上。

陈亚芹指出,在与国外的投资人沟通的过程当中可以发现,他们的投资决策的流程,第一步和国内一致会进行信用主体的评审,在信用主体评审的基础上,会设立专门的岗位或环节进行绿色资产的判断,对其投资标的进行ESG评级,在这个门槛以上的才会持续性地跟踪投资标的,以及根据其所投资标的存续期的表现进行动态调整。

最后,陈亚芹总结到,在绿色债券市场上,境内外市场都分别推出了一些相应的制度、指引,从发行人的角度,随着地方的激励政策的越来越多,随着金融服务机构能享受到的红利也越来越多,对绿色债券的关注和市场认可是越来越高,但是在具体执行上还有一些专业和技术的门槛,需要进一步解决,包括能力建设方面。兴业银行非常希望能够提供实践经验或教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