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柴油助力高原柴油车减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30日10:20分类:国内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玉然、安娜)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下称“中汽研”)近日出具的《重型柴油车在高原环境下针对不同油品的综合性能比对分析报告》显示,在高原环境下,车辆使用生物柴油与使用国六柴油相比,整体经济性和动力性变化不大,但微粒数量、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量均有所降低。

我国山地与高原面积辽阔,高原地区海拔高、气压低、含氧量较平原地区低,导致重型柴油车在高原、山地行驶时燃烧不完全,排放废气大幅增加。“在平原地区排放合格的车辆加注合格的油品后,行驶到高原地区,由于进氧不足,容易出现排放不达标的现象,使得高原山地柴油车排放控制和监管难度较大。”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副主任董战峰说。

中汽研此次报告的结果是基于高原实地试验得出的。试验发现,中低速工况条件下,与国六柴油对比,车辆采用B5生物柴油,微粒数量排放降低10.26%,二氧化氮排放降低6.25%,一氧化碳排放降低35.7%;车辆采用B10生物柴油,微粒数量排放降低33.88%,二氧化氮排放降低5.21%,一氧化碳排放降低67.64%。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应用化学所所长、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刘德华表示,此次试验结果对我国在高原地区推广生物柴油具有积极意义。因为高原地区低压缺氧,而生物柴油富含氧,有利于其充分燃烧,从而有助于柴油车的减排。

董战峰说,高原地区通常生态脆弱,环境承载力低,同样程度的污染对于高原地区的影响甚于平原地区,从这一角度看,污染减排效益显著的油品在高原地区的推广应用十分重要。

对于生物柴油在我国高原地区封闭运行时机是否成熟,中国石油大学正和生物柴油实验室主任冀星认为,目前,针对高原地区制定适宜的排放标准尤为重要。此外,加快生物柴油的推广运用可以先选择局部地区进行封闭运行,取得经验之后,再进行推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