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大绿金院与京东数字科技共同发布国内首批ESG行业系列指数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19年01月28日15:10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1月25日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京东数字科技共同发布“ESG行业系列指数”该系列指数以中财大绿金院的“ESG评估体系”为基础,采用京东生态的消费大数据与中财大绿金院对“沪深300”、“中证500”所有成分公司的评估数据,根据等权、市场份额加权等编制方式,形成覆盖酒类、家电、手机通讯、美妆个护、家居家纺、医药保健等21个消费品行业的ESG(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行业评估。本次发布的指数系国内首批ESG行业指数,展现消费品行业的ESG变化趋势,填补了行业ESG评估的空白。

ESG,即,环境责任(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 responsibility)、公司治理责任(Governance),是近年在海外市场兴起并逐步成熟的一类新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ESG评估是在对一家公司基本面的考量之上,增加对环境(如碳排放、能源利用率、包装材料与废料等)、社会责任(如人力资源管理、产品质量、金融产品风险等)、公司治理(如股东否决权、会计核算、限制竞争行为等)这三大类指标的考量。

近年来,ESG理念在国内也越发受到重视。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大多数ESG指数产品以企业为分析对象,展现单个企业的ESG状况。而此次发布的ESG行业系列指数,不仅建立了行业的ESG评估体系,而且通过引入行业消费数据的分析,直观揭示出ESG治理对行业发展的意义。

此次发布的“ESG行业系列指数”由5大指数组成,包括ESG行业指数、ESG行业平均指数、ESG行业消费指数、ESG(高)行业消费指数及ESG(低)行业消费指数。这些指数体现的是企业ESG评估与所在行业ESG评估之间,企业ESG水平与销售增长之间,企业ESG水平与股指走势之间的深层关联。

ESG行业系列指数

以ESG行业指数为例 ,如果一个行业的ESG行业指数越高,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行业内大部分企业的ESG评价在上升,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ESG评价高的企业的市场份额在上升,但都说明了ESG治理是有效的。也就是说,ESG行业指数上升,则该行业的发展质量在上升,反之亦然。

从整体来看,多数情况下,ESG表现越好的企业,市场消费认可度越高、销售增长越快;ESG表现越好的行业,其整体的消费认可度也越高、销售增长越快,且对应行业的股指走势相对越强。

ESG行业系列指数2

ESG行业系列指数3

京东数字科技资产管理业务部股权业务部负责人黄勃南表示,在海外市场,ESG投资理念已经被广泛接受,并衍生出多种投资策略。此次推出的ESG行业系列指数可以帮助政府和金融机构发现在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层面更为突出的行业——这些在传统评价体系中未被关注到的隐性指标,正迎合了当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更能体现中长期价值投资的要义。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施懿宸认为,“ESG行业系列指数”的推出,一方面可以为监管者和市场机构提供更加直观的衡量行业发展质量的指标,另一方面可以推进国内资管行业的ESG投资理念,改善投资者长期回报,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作为ESG投资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中财大绿金院将与京东数字科技在相关领域持续加强紧密合作。

近年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在绿色金融指数以及ESG产品创新等领域综合发力。目前,中财大绿金院已与中证指数公司、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合作发布了“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并与深圳证券信息公司联合发布了“中财—国证深港通绿色优选指数”。在绿色债券领域,中财大绿金院与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卢森堡证券交易所联合发布了“中财-国证绿色债券系列指数”。与此同时,中财大绿金院已经形成了“ESG评估体系”,并在ESG领域实现了若干创新实践举措。未来,中财大绿金院还将与京东数字科技等合作伙伴,在相关领域进一步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及ESG相关领域发展的多层次创新,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贡献智库思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