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51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CSR报告

央广网2019年01月28日14:58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份由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刚刚过去的2018年,沪深两市共有851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年度企业社会责任(CSR)报告。其中,自愿披露的公司数量首次超过应规披露的公司数量。业内观点指出,尽管披露情况逐年向好,但披露的平衡性还有待努力。另外,CSR报告评级升级为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报告评级是新趋势。

自愿披露数量去年首超应规披露数量

来自润灵环球责任评级(RKS)的数据显示,851家披露了年度CSR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中,自愿披露的有444家,同比增加17.5%,占比约52%;应规披露报告的有407家,同比减少2.4%,占比约48%。有12家公司属于应规样本股,却没有披露年度CSR报告。其中,7家公司属于深指100样本股,5家公司属于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样本股。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是沪深A股上市公司CSR报告应规披露的第十年。十年间,自愿披露的公司增加了312家,增长超过200%。2018年,自愿披露的公司数量首次超过应规披露的公司数量。

润灵责任评级总经理王学柱说,这说明自愿披露、主动披露CSR信息已经成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主流趋势。不过,信息披露的平衡性仍然有待努力。“所谓平衡性的改进,就是正面信息你要公布,负面信息你也要公布。要让利益相关方比如投资者知道,我知道自己的短处,我会去改进,我有管控风险的能力和长期的、可持续的经营能力。”他说。

非财务信息披露升级 ESG报告制度兴起

随着非财务信息披露的受关注度越来越高,市场普遍认为,沪深两市将在今年建立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报告制度。证监会去年下旬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确立ESG信息披露基本框架,也释放了一定的政策信号。

业内人士介绍,ESG是近年在海外市场兴起并逐步成熟的一类企业评价标准。ESG报告是在对一家公司基本面的考量之上,还增加对环境(比如碳排放、能源利用率)、社会责任(比如产品质量、金融产品风险)、公司治理(比如股东否决权、会计核算)这三大类指标的评估。与CSR报告相比,ESG报告主要面向投资者和监管机构,而CSR报告的目标读者更为广泛,包括公司员工、供应商、社会团体、顾客等。

ESG报告制度引导资本市场关注可持续发展

对于上市公司自身而言,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大中华区主管袁圆认为,ESG报告能够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和计算经济回报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她说:“我们不希望企业去进行单向的、单方面的社会责任履行,比如捐赠等方式,而是希望他们找到和自己商业活动最紧密关联的点,去发挥他们的业务优势,更加服务于企业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投资者而言,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讲座教授施懿辰说,随着ESG行业指数等相关产品不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将带动投资者关注可持续发展、回归价值投资。ESG可以促进资管行业和资本市场的ESG投资理念,回归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而不是抄短,从而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