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全球风险报告》 环境威胁是2019年世界面临的最大风险

中国青年报2019年01月22日09:21分类:分析报告

本年度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将召开。来自全球各地的政商界领袖普遍认为,无论是从发生概率还是影响力来看,环境威胁都是2019年世界面临的最大风险。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风险报告》警告称:“在所有风险中,与环境相关的风险正在让世界梦游般地走向灾难。”该报告的调查结果基于年度《全球风险感知调查》,该调查邀请参加论坛的企业、政府等机构和人士评估世界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全球风险报告》以独特的角度审视世界所面临的威胁,不仅着眼于那些发生概率最大的风险,也着眼于那些会产生最大影响的风险。

报告显示,环境问题连续第三年在“世界风险榜单”中占主导地位。继2018年全球出现前所未有的热浪、风暴和洪水之后,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各界领袖一致认为,“极端天气事件”是发生概率最高的全球性风险,其影响力仅次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气候变化与应对措施失败”。

鉴于全球在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威胁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进展乏力,“气候变化问题”在全球风险和影响力榜单上都高居第二位,反映出受访者“越来越担心环境政策的失败”。报告称:“对气候问题不作为的后果正变得越来越明显。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的加快尤其令人担忧。”世界自然基金会2018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曾指出,1970年至2014年间,地球上脊椎动物物种的平均丧失率高达60%。

此外,人们日益依赖技术所带来的隐患,以及全球经济、社会和地缘政治风险,在发生概率和影响力方面都是重大关切。高达82%的受访者预计,2019年网络攻击导致的资金和数据被盗风险会增加,80%的受访者认为网络攻击会扰乱运营。报告称,“随着数字技术日益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会造成新的不稳定性。”

该报告也对2019年世界所面临的宏观经济风险提出警告。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与“大国之间的经济摩擦”及“多边贸易规则和协定遭到破坏”相关的风险将会增加。此外,“重要经济体中出现资产泡沫”也是广受关注的高风险事件。

报告强调,上述风险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是相互关联的,每一个风险都有可能影响到其他风险。

《全球风险报告》在每年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开幕前夕发布。该报告除了指出未来一年世界所面临的潜在危险,还敦促各国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积极应对具体威胁的影响,防范有可能发生的潜在后果。(驻欧盟记者 鞠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