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巴基斯坦的清洁能源合作及投融资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19年01月21日18:15分类:分析报告

 

作者:

 

徐洪峰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教授

 

王   晶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

 

王聪颖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科研助理

一、巴基斯坦清洁能源资源、发展目标及重点领域

根据BP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底,巴基斯坦全国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约5000亿立方米,占世界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的0.2%,天然气储采比10.9年;已探明煤炭储量30.64亿吨,占世界已探明煤炭储量的0.3%。根据《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巴基斯坦(2017年版)》所示,截至2016年底,巴基斯坦全国石油储量仅为1.84亿桶。巴基斯坦以石油、天然气为代表的化石能源严重短缺。

截至2015年底,巴基斯坦全国发电装机总量约为25吉瓦(GW),年发电量1100亿千瓦时。其中原油发电和天然气发电分别占当年度发电总量的35%和29%,水电以及核电分别占到当年度巴基斯坦发电总量的30%和5%。

巴基斯坦2015年度发电种类比例

图1:巴基斯坦2015年度发电种类比例(%)

数据来源:EIA,https://www.eia.gov/beta/international/analysis.cfm?iso=PAK

巴基斯坦政府2025远景发展规划提出,要在2018年消除巴基斯坦国内电力供应缺口;到2025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25吉瓦,以满足经济增长对电力供应需求的快速增长。为实现上述能源发展目标,重点是加快以风电、水电、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开发,加速核电建设。[1]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统计,截至2016年底,巴基斯坦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达8.59吉瓦(GW),其中水电装机容量7280兆瓦(MW),约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的84.70%。此外,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分别以年均61.26%、54.10%的增长率成为巴基斯坦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

表1:巴基斯坦2014-2016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分类统计(单位:兆瓦(MW))

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

数据来源:IRENA,《RENEWABLE CAPACITY STATISTICS 2017》,2017.

二、中国与巴基斯坦清洁能源合作的主要领域及代表项目

(1)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是目前中国和巴基斯坦可再生能源合作的重点。以中兴能源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公司等为代表的中国能源和基础设施工程企业参与开发了巴基斯坦部分光伏EPC工程项目。

代表项目:巴基斯坦旁遮普省900(MW)兆瓦光伏电站一期(300兆瓦(MW))

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第一个实现融资关闭、第一个实现并网发电、第一个获取巴方支付电费的能源项目。项目位于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市真纳光伏产业园,占地面积达4500英亩,计划开发规模900兆瓦(MW),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约13亿度,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单体发电项目。该项目由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于2016年6月8日正式发电并进入商业运行[2]。

(2)风电

在风电领域,合作模式多以中国企业投资建设运营风电站场、参与风电项目EPC工程承包为主。合作企业多数是以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大型国有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开发企业。

代表项目:萨察尔风电(Sachal Wind Farm) 项目

该项目是中巴能源合作十四个优先实施的项目之一,也是“一带一路”第一个完成贷款签约的新能源项目[3],由中国电建集团签约、华东院总包[4]。项目位于巴基斯坦风电资源丰富的信德省地区。工程装机容量49.5兆瓦(MW),装配勒33台套金风科技生产的1.5兆瓦(MW)风电机组,预计年发电量约为136.5GWh。该项目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并于2017年4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5]。

代表项目:吉姆普尔(JHIMPIR)风电项目

该项目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境内卡拉奇东北的“风电走廊”之内,是中巴经济走廊首批投产能源项目之一。项目一期由中国东方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联合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组建的联合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2.52亿美元开发建设。一期总装机容量99MW(兆瓦),由 66台套1.5兆瓦(MW)风电机组构成,项目占地面积约14平方公里。2017年6月15日,项目一期在完成168小时试运行后,于次日零时正式进入商业运行。[6]

(3)水电

中巴两国在水电领域开展了深入的项目合作运营,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突破传统中国水电企业海外EPC经营模式,通过在巴基斯坦当地成立分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全程负责开发、建设、运营大型水电项目。

代表项目:卡洛特水电项目

该项目是第一个被列入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声明的水电投资项目,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通过在当地成立子公司,直接投资参与运营。项目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卡洛特桥上游,装机容量720兆瓦(MW),共安装4台180兆瓦(MW)水力发电机组。项目建成后计划平均年发电量33.06亿千瓦时(Kw/h),年利用小时数4452小时。项目于2016年1月开工,计划于2021年投入商业运营。[7]

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项目主要参与方

图2: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项目主要参与方

(4)核电

巴基斯坦作为中国核电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为代表的中国核电企业借助中国政策性金融机构所提供的金融支持,结合自身丰富的核电建设、运营经验,积极在巴基斯坦核电市场推动中国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的海外推广。中国核电企业除已成功建设运营恰希玛核电一期项目的4套机组外,还在积极推动卡拉奇核电站2号、3号机组的建设工作。

表2:巴基斯坦在运反应堆目录

巴基斯坦在运反应堆目录

数据来源: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Nuclear Power in Pakistan》,updated January 2018,

表3:巴基斯坦境内在建及计划修建反应堆目录

在建及计划修建反应堆目录

数据来源: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Nuclear Power in Pakistan》,updated January 2018,

三、中国在巴基斯坦开展可再生能源合作的推动因素

1.金融机构协助企业降低海外投资风险。例如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900(MW)兆瓦光伏电站一期项目融资中,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海外投资险,最大限度地协助企业规避海外能源投资的政治风险。此外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也为项目开发融资提供了相关担保服务。

2.创新型的经营模式。例如在萨察尔风电项目中,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凭借自身在风电项目领域设计、施工优势,同时整合国内银行信贷资源,为业主单位提供EPC-F项目操作方案。在卡洛特水电项目中,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通过在巴基斯坦当地成立分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全程负责开发、建设、运营大型水电项目,突破了传统中国水电企业海外EPC经营模式。

3.积极沟通、实地论证。由于理念差异和工作习惯不同,在巴基斯坦确认设计方案是一项繁琐而漫长的工作。此外,在进行国外设计时,国内规范多数时候不被认可,需要消化吸收当地规程规范。在旁遮普省300兆瓦光伏电站建设中,中兴能源公司通过与业主方和当地电网公司积极沟通,仔细核实,为施工图的优质设计奠定了基础。[8]

[1] 《Pakistan 2025  one nation-one vision》

[2] 中国储能网,《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批300兆瓦光伏电站正式商业运行》,2016年8月12日,http://www.escn.com.cn/news/show-334171.html

[3] 北极星电力网,《中国电建巴基斯坦萨察尔风电总承包项目投入商业运行》,2017年4月18日,http://news.bjx.com.cn/html/20170418/820854.shtml

[4] 北极星电力网,《中国电建巴基斯坦SACHAL风电项目正式竣工 总装机49.5兆瓦》,2017年8月17日,http://news.bjx.com.cn/html/20170817/843967.shtml

[5]国际新能源网,《巴基斯坦萨察尔50MW风电项目》,http://newenergy.in-en.com/html/newenergy-2298301.shtml

[6]联合能源,《吉姆普尔(JHIMPIR)风电项目成功进入商业运行》,http://www.uegl.com.hk/sc/newsDetail?nid=23

[7]卡洛特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http://karotpower.com/index.php?action=Publications,2018-2-27

[8]中国储能网,《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批300兆瓦光伏电站正式商业运行》,2016年8月12日,http://www.escn.com.cn/news/show-334171.html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