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新区发布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8日17:13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崔璐 聂妍婧 黄天慧)日前,赣江新区正式发布《赣江新区绿色企业认定评价办法》《赣江新区绿色项目认定评价办法》《赣江新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指引》三项办法,提出综合环境效益概念,将绿色企业分为深绿、中绿、浅绿、非绿四个等级,探索建立地方绿色金融评价标准。

“绿色金融标准化工程”被列为“十三五”时期金融业标准化的五大重点工程之一,但尚未正式出台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目前,绿色金融标准不统一是制约绿色金融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局长秦鼎坤认为,结合赣江新区发展规划和产业现状,制定符合赣江新区产业特色且具备科学性、可行性和实操性的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定评估方法体系,是推进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

2018年初,赣江新区与第三方专业机构联合赤道就绿色企业、绿色项目认定评价、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绿色项目产融对接等方面进行沟通探讨,入企调查,对新区产业现状、产业规划进行摸排,于2018年9月末初步形成了《赣江新区绿色企业认定评价办法》《赣江新区绿色项目认定评价办法》《赣江新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指引》三项成果。在专家论证、修订完善、测算、佐证等环节后,经赣江新区主任办公会讨论通过,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发布三项办法。

“绿色金融标准是复杂的系统工程。”秦鼎坤介绍,本次绿色企业评价方法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为基础,在统筹考虑主营业务的正面环境效益和负面环境影响的基础上,将综合环境效益从高到低分为G1、G2、G3、G4四个类别,依据综合环境效益和企业环境表现将绿色企业分为深绿、中绿、浅绿、非绿四个等级。

“该评价办法针对主营业务的综合环境效益设定了企业绿色等级上限,G1、G2类企业最高可评为深绿,而G3类企业最高只能评为中绿,G4类企业不得参评绿色企业。”秦鼎坤介绍,通过综合环境效益分类,有效的限制了两高一剩行业参评绿色企业。

为鼓励评价办法的落地实施,对于经评估认定的绿色企业、绿色项目,赣江新区将给予一次性奖励、财政补助、信贷补贴等一系列配套的激励政策。如对深绿、中绿等级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3万元;对深绿、中绿等级企业的绿色信贷以及绿色债券或资产支持证券分别按金额的1‰、0.5‰给予补助;对绿色项目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在向金融机构项目贷款给予1‰补助。

为有效解决绿色项目“泛绿”“洗绿”问题,赣江新区依据绿色项目评价方法,对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筛选,并委托第三方认证机构评估论证,建立绿色项目信息库。

“绿色项目信息库是赣江新区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抓手,也是支撑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实体经济的有效载体。”秦鼎坤介绍,2018年,赣江新区确定两批合计106个绿色项目,项目总投资1100多亿元。2019年初步认证符合绿色项目认定标准项目65个,其中,绿色建筑占比83.76%,清洁交通占比2.21%,生态保护类占比6.39%,节能占比6.03%,环保装备制造占比0.92%,绿色农林类占比0.64%,水资源节约类占比0.04%,项目总投资747亿元。

截至目前,赣江新区绿色项目合计近171个,项目总投资近1884亿元。赣江新区将根据此次筛选的绿色项目,采取金融机构初评、第三方专业机构复评、赣江新区管委会终评的模式,对绿色项目颁发认定结果通知书、奖励兑现。同时,将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解决建设资金需求,促进项目快速落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