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绿色金融需动员万亿资金 只靠政府的钱不够

中国新闻网2019年01月14日18:23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近日谈及“绿色金融”时表示,这需要动员万亿资金,只靠政府的钱是远远不够的。

1月9日,2019《财经》可持续发展金融峰会暨第三届长青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就可持续金融领域方面的议题进行了探讨。

马骏在发表演讲时表示,从2015年到2016年,绿色金融政策才真正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框架。绿色金融需要动员万亿的资金,只靠政府的钱是远远不够的。

“金融体系作为动能来说,绿色投资的主要渠道必须要绿色化。除此之外,金融体系还需要有资本上的参与,绿色债券、绿色股票、ESG等都要参与进来。从工具角度来讲,绿色信息管理系统等服务功能也必不可少。”他说,除了这些工具和方法之外,还需要有激励机制,让社会资本有足够兴趣参与到这里面。

马骏指出,中国在2016年启动绿色债券市场,当年就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占到全球的40%。此外,还有绿色基金等很多全球创新。

“虽然绿色金融在过去几年从小众项目发展成国际主流,但在中国仍处于刚起步阶段,希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ETF在未来得到快速发展。”他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