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将促进“绿色旅游+绿色金融+绿色建筑”融合发展

中国新闻网2019年01月14日11:33分类:其他

新疆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中国投资协会绿色发展中心和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于12日在乌鲁木齐举行。

根据协议,三方将按照规划先行、标准第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技驱动、产业支撑,示范带动、稳步推进的合作原则,运用绿色金融手段,通过支持打造绿色建筑产学研基地,促进阿勒泰地区“绿色旅游+绿色金融+绿色建筑”深度融合发展,把阿勒泰建设成新疆绿色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生态示范区、世界级绿色生态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依托旅游资源优势,着力构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格局,为绿色金融支持旅游产业提供了契机。为积聚绿色金融资源,2018年11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与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相关金融机构也与阿勒泰地区签订650亿元的意向授信额度,阿勒泰地区围绕旅游产业的绿色金融、绿色产业,已实现从构想到逐步实施。

2018年1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金办和中国投资协会绿色发展中心在前期沟通基础上,受中国投资协会绿色发展中心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金办、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和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组成联合调研组,前往北京市、雄安新区和浙江湖州市开展绿色建筑专题调研,不仅目睹了绿色建筑的前沿发展和实践应用情况,刷新对建筑行业创新发展的认识,更是寻找到绿色建筑与阿勒泰地区发展绿色旅游的契合点。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在已形成绿色金融、绿色建筑和绿色旅游三者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共识基础上,此次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中国投资协会绿色发展中心和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签署三方合作协议,进一步表现出各方对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的坚定信心和相互之间的充分信任。

据悉,自2017年6月国家在五省区八地启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以来,在新疆的高位推动部署和各方的努力推动下,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如在全国率先建设绿色项目库和绿色金融同业自律机制,破解了绿色金融服务对象不明确的难题;绿色机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领域也均实现突破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