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绿色金融发展指数评价规范通过专家论证

湖州人行2019年01月14日11:24分类:其他

2019年1月5日,湖州市绿色金融发展指数评价规范专家论证会在浙江湖州召开,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赤道、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节能协会、兴业银行等绿色金融领域的专家,以及浙江省和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湖州市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论证会。

绿色金融指数是衡量一个区域绿色金融发展状况的指标体系,能较为科学、客观地反映区域绿色金融发展总体情况。湖州作为国家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由人行湖州市中心支行会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湖州市金融办、湖州市银保监局等部门,于2018年起在五省八地试验区率先开展绿色金融发展指数研究,以绿色金融相关统计指标为基础,围绕“基础建设、市场培育、生态贡献”三大维度,基于“目标导向性、指标通用性、数据可获得性、指标可读性、指标代表性、动态开放性”六大原则构建指标体系,以“定基比较法”实行无量纲化处理和加权处理形成综合指数。一方面从评价体系端发力,通过采集绿色金融发展数据,构建区域绿色金融发展情况评价指标体系和量化方法,破除绿色金融发展水平观测难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编制区域绿色金融指数,建立衡量绿色金融发展水平的“标尺”,量化评测并长期跟踪区域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发展水平、所做贡献。

论证会上,课题组起草方人行湖州市中心支行介绍了湖州绿色金融发展指数评价规范研究背景和工作进展情况、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介绍了湖州绿色金融发展指数方法学和研究成果。专家组在认真听取了编制方法学和研究成果汇报后,对课题研究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湖州绿色金融发展指数研究是一项创新性、开创性的工作,课题研究方法论科学,在对国际国内相关研究进行深入分析和借鉴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湖州产业经济发展情况,具有较强的深度、广度和针对性;指标体系和数据采集较为全面,基本涵盖了当地绿色金融发展的需求,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专家组同时对进一步明确绿色金融发展指数的目标、范围和用途,从而使指标体系框架、指标选择更有针对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湖州市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将在进一步完善后正式对外发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