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案例精选二: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银信联动项目

中国银行业杂志2019年01月07日12:01分类:国内案例

文/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编写组

近年来金融机构混业经营趋势明显,不少大型金融集团已拥有银行、证券、信托、租赁、保险、基金、期货等金融牌照,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出现了以中信、光大、平安等为代表的金融控股公司模式,以及五大行、兴业银行等为代表的银行母公司模式。

利用多牌照优势,突破传统银行产品限制,商业银行可为节能环保企业提供包括融资租赁、信托、保险债权投资计划、股权融资、绿色理财等产品在内的集团化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其中兴业银行的“绿金融•全攻略”集团化产品体系是目前国内商业银行较为完整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我们选取了5个近两年投放的典型案例来展示集团联动推进绿色金融业务的优势。

守住“城市的良心”

——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银信联动项目

业务背景

法国作家雨果在《悲惨世界》里说,一个城市的下水道代表了一个城市的良心。几个小时的降雨、降雪让全市交通瘫痪的情景,在全国不少城市都出现过。市政建设与城市建设不同步的现象至今仍是不小的问题。以应有的功能来衡量,我国很多城市公用事业还处于“亚健康”状态。

公用事业是企业生产经营、居民日常生活所不可缺少的事业,是城市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和基本条件,一般包括电力、供水、废物处理、污水处理、燃气供应、交通、通讯等。在我国,大部分城市公用事业由国家或城市财政投资兴办。经营管理方式则根据公用事业的性质和城市的具体情况而不同,具有整体性、非营利性、规模性、垄断性、公益性等特点。

当前,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用事业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供给水平大幅提高。市政设施明显完善,生态环境明显优化,但总体仍存在供给水平低、区域发展差异大、行业发展不均衡、定价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Z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Z公用”)是隶属于Z市人民政府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承接政府下达的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任务,在实体企业业务范围之外发展自身业务,形成一定的收入和盈利能力。经营范围包括供水、供热、燃气供应、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垃圾处理等。

融服务方案

(一)客户需求。随着Z公用及其各控股子公司业务规模和企业总产值逐年上升, Z市投融资决策管理委员会给公用集团下达多项建设任务,工程计划总投资33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从2014年开始Z市城市管理局下属部分单位职能也计划纳入公用集团管理。伴随业务量的增加,Z公用的流动资金需求不断增大,主要用于本部及子公司日常流动资金周转需求。

(二)服务方案。Z公用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正外部性,兴业银行与之积极合作,相继与该公司洽谈了一系列合作意向,包括项目融资、资产整合、并购、重组等多项投融资业务,在与其子公司Z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10亿元银团项目贷合作之后,再次安排5亿元非标准债权投资业务,用于补充集团本部及下属子公司运营资金需求。

同时,兴业银行设计了信托交易模式金融服务方案,由信托公司成立单一资金信托计划,由Z分行的同业合作客户作为信托计划的委托人,将资金委托给信托公司,由信托公司向融资人发放5亿元信托贷款。Z分行作为受让人,受让该信托计划的信托受益权。

案例价值

本笔融资可在兴业银行集团内部流转及监控,降低了风险。通过本次合作,不仅为当地优化和改善了城市环境,还为兴业银行带来了良好的回报,与Z公用建立了更加稳固的合作关系,并带来了更深入的合作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