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案例精选一:水利投资集团银租联动项目

中国银行业杂志2019年01月07日11:11分类:国内案例

文/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编写组

近年来金融机构混业经营趋势明显,不少大型金融集团已拥有银行、证券、信托、租赁、保险、基金、期货等金融牌照,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出现了以中信、光大、平安等为代表的金融控股公司模式,以及五大行、兴业银行等为代表的银行母公司模式。

利用多牌照优势,突破传统银行产品限制,商业银行可为节能环保企业提供包括融资租赁、信托、保险债权投资计划、股权融资、绿色理财等产品在内的集团化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其中兴业银行的“绿金融•全攻略”集团化产品体系是目前国内商业银行较为完整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我们选取了5个近两年投放的典型案例来展示集团联动推进绿色金融业务的优势。

惠泽膏流润九垓

——水利投资集团银租联动项目

业务背景

位于四川成都的都江堰,是中国古代建设并使用至今的大型水利工程,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灌防洪溉作用,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直至清朝,诗人黄俞还评价其“恩波浩渺连三楚,惠泽膏流润九垓”。都江堰的建成,不仅消除了水患,也使川西平原成为“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

“善治国者先治水”。水利工程,泽被苍生,长期以来在防洪、排涝、防灾、减灾等方面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也因此受到政府高度重视。2013年以来,全国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64万亿元,当前在建投资规模超过9000亿元。

S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S省唯一的省级水利建设投融资平台,政府水利基建项目是其基础业务,并且在这一领域中具有不可复制的垄断性优势。目前S水投业务主要涵盖S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投融资、管理与运营;部分省重点水利工程、供排水工程、治河工程以及污水处理等工程投融资、建设及管理。

近两年S水投负责的水利基建项目陆续进入回购期,项目投资收益为S水投贡献的收入将持续增长,同时,根据政策导向的变化,S水投所承建的政府项目逐步向PPP模式转移,收益率较以往的BT、BOT项目有所提高,为S水投带来持续的项目投资收入。整体而言,S水投综合实力较强,企业治理规范,得到政府多方面大力支持,规模快速扩张,自身营运能力显著增强。

金融服务方案

(一)客户需求。常规金融服务需求:主要集中于中长期贷款需求,同时也有短期内流动资金周转的需要;财务结构优化需求:企业长期借款和债务融资工具体量较大,有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财务结构的需求;战略整合扩张需求:鉴于企业特性,产业基金、PPP项目贷款和债务融资工具将会是企业重点融资方向,以满足其合并省内地市级水厂、承建地市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的需要;融资成本降低需求:企业融资规模不断扩大,财务成本居高不下,需要给予多元化的融资产品,以帮助其降低整体融资成本。

(二)服务方案。兴业银行当地分行在与S水投的沟通接触中发现, S水投对融资多元化和创新型产品兴趣度较高,并且乐于尝试。为此,兴业银行结合集团内租赁产品优势,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基础金融服务方案:给予S水投流动资金贷款额度,包含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国内信用证、固定资产贷款、并购贷款等优化财务结构服务方案:给予融资租赁贷款额度;战略整合扩张服务方案:考虑到企业正在对省内地市级水厂进行并购,给予其并购贷款授信支持。

案例价值

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有利于在建水利工程的管理和维修养护投入,促进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健康发展,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确保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业务综合运用了集团化产品服务,重点落在S水投的PPP项目以及发债项目,这类项目期限长,收益高,能够和企业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增进银企关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