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金融杠杆撬动“绿色资产”

新华网2019年01月07日11:09分类:其他

首期10万元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年前到了广东封开县大水口林场的银行账号上。

大水口林场场长罗勤介绍,林场拥有公益林近9000亩,每年获得补偿款26万元。林场需要流动资金完成收储、抚育林地的任务,但公益林这块巨大的“绿色资产”收益却十分有限。

根据中国法律,生态公益林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划定林区,区域内严格控制采伐更新,甚至禁止以生产木材为目的的采伐。

当地林业部门的数据显示,广东省目前共有7200多万亩生态公益林,仅大水口林场所在的肇庆市就有650多万亩。

如何“完善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成为推动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课题。金融机构为此进行了产品和服务创新。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肇庆试点探索“绿色金融+生态补偿”机制,推出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

封开县农村信用合作社经理陈灿龙说,考虑了大水口林场的信用、经营等情况后,在林场每年可获补偿款的基础上,放大了3倍杠杆,以5.22%的年利率提供60万元贷款。

“这下帮了大忙,开春就可以好好施施肥了。”罗勤说。

同样开心的,还有承包了1300多亩生态林的村民吴汉兴。他去年获得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7万多元,用这笔钱在林场里补种肉桂、松树各3000棵,年收益有望增加1倍。

“十二五”期间,广东省共发放生态公益补偿金84亿多元,惠及2600万农民,占全省农业人口的2/3。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肇庆市高要区支行副行长石全耀说,将公益林补偿金未来可预期收入作为质押,有效解决了公益林价值评估、账户监管等困难。

高要区共有生态公益林45万亩,公益林年度补偿资金超过1000万元。高要区林业局生态公益林管理负责人冯秀玲表示,据初步测算,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规模最大可达到7000多万元,金融的放大和拉动作用由此显现。

据人民银行肇庆中心支行统计,截至2018年12月末,肇庆金融机构已办理13笔、共600多万元公益林贷款。

随着试点的成功,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开始将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业务,在广东北部的韶关、清远等林业资源丰富的地市复制推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