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银行:“普惠+绿色” 助力中小微民企做大做强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1月02日14:29分类:其他

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应如何作用于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兰州银行给出了答案。

作为西部地区城市商业银行,近年来,兰州银行结合自身市场定位和区域发展实际,以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为抓手,力促中小微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并实现了银企共赢。

2002年以来,兰州银行定位于“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民营、服务市民”,开始聚焦中小微民营企业,并自2004年起推出一系列中小微特色金融产品。汽车合格证质押、手机库存监管、水产商户三方监管、钢贸仓单质押、沥青仓储贷款、商圈经营性贷款……多种针对性强的业务不仅扶持了一批中小微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更推动形成了一批代表性产业群体。

2010年起,兰州银行又着手将普惠金融纳入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重新优化机构设置、绩效考核、信贷计划等内部管理,并率先引入世界银行动产融资技术专项培训,创设下岗再就业贷款、万企计划贷款、甘肃省妇女创业贷款等产品。同时,加强科技应用和消费金融场景化应用,不断深化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金融时报》记者获悉,兰州银行提出了“柔性调整”的新理念,即在信贷审查和审批环节,对企业的资产负债水平、应收账款账期等相关财务指标作调整,规定了一个浮动范围,范围之内业务皆可受理,并维持存量授信额度。

此外,兰州银行坚持信贷工作因企施策。比如,对实体经济客户和微利客户,降低贷款利率,适当增加票据和授信额度,减少客户在担保、认证、评估、保险等环节的费用;对遇到暂时性困难的客户,分析原因,在问题可控前提下提供展期、转贷、调整抵质押物和抵押率、追加临时性贷款等援助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末,兰州银行资产总额288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39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598亿元,各项监管指标全部达标。

除了在普惠方面下工夫,兰州银行也将发展绿色金融、履行社会责任与自身可持续发展融合推进,通过成立绿色金融中心、配套激励机制、完善产品体系、优化审批流程等举措,进一步夯实服务绿色企业的内部管理结构。

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奈公司”)是一家为兰州餐厨垃圾能源化处理而组建的环保型新能源企业,设计规模为日处理餐厨垃圾200吨,产出生物饲料、生物肥料及支持生物发电。但因甘肃没有先例,即使兰州市政府立项,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时仍多处碰壁。

了解情况后,兰州银行邀请政府人员和科技专家参加贷审会,将驰奈公司列入了信贷支持项目,并以企业法人代表的专利权作为质押办理了登记手续。同时,该行以政府补贴的垃圾处理费作为质押,独家提供贷款5000万元,用于收料仓、堆肥仓、蓄水池、配电房建设和运输车辆采购及工程尾款支付。

针对项目特点,兰州银行单独设计了风险控制措施,信贷资金实贷实付,确保用于项目,并将政府的补贴、收费、企业的现金流封闭运行。

此外,兰州银行还根据驰奈公司边生产、边研发的特性和实际财务情况,对即将到期的贷款办理了展期、转贷等业务,保证了科研经费的充分投入,为持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强大支撑。同时,多措并举引导实际利率下行,达到了减少利息支出、降低经营成本的目标,增强了驰奈公司的生存能力。2016年6月,随着该项目的落地建设,作为全国首批处置餐厨废弃物试点城市的兰州市,成为7家首批通过国家验收的城市之一。

如今,兰州银行已累计为驰奈公司发放贷款1.16亿元,确保了项目的稳健运行,也助力企业将日处理餐厨垃圾能力提升到300吨。

而在整个绿色金融领域,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兰州银行已为工业节能节水、资源循环利用、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农村及城市用水、绿色交通运输等绿色项目发放贷款86.42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额的5.41%,并且成功发行10亿元、票面利率4.8%的3年期绿色金融债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