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联合国力促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31日11:51分类:国际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建刚)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联合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特殊“战场”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战争”。12月15日,在波兰举行的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与会各方下决心全面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各项要求。

这个初步“战果”终于让联合国暂时松了一口气。但气候变化对人类仍有巨大的现实与潜在威胁,联合国对此有着深刻共识。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2月3日在卡托维茨气候大会开幕式上的警告,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10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如果气候变暖以目前的速度持续下去,预计全球气温在2030年至2052年间就会比工业化之前水平升高1.5摄氏度。如果温室气体排放量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增长,全球变暖可能导致大面积食品短缺、野火和洪水。

尽管形势紧迫,历次气候谈判却都出现同样的分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立,石油出口国和脆弱岛国的对立,计划采取行动应对全球变暖的国家和保持观望国家之间的对立。

作为联合国“掌门人”,古特雷斯在2018年不断告诫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人类“没有时间来无止境地谈判”。如果国际社会不在2020年前做出改变,就“可能错过避免气候变化失控的时机”。国际社会需要根据不同的国情,制定明确的行动规则和计划。

古特雷斯认为,阻止全球变暖,要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推动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必须迅速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代之以水力、风力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必须停止砍伐森林,恢复退化的森林并改变耕种方式;要推动循环经济;城市和运输部门也要进行彻底改革,减少能源浪费。

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联合国还一直试图纠正一个传统的偏见:应对气候变化只有付出而没有回报。

今年9月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全球气候行动峰会指出,到可持续发展目标计划实现的2030年,由联合国支持的全新气候行动承诺,有望为全球带来26万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并帮助创造6500多万个“低碳工作岗位”。受此愿景鼓舞,与会者表示要将气候行动的决心“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在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承诺也令人振奋。世界银行宣布,2021年至2025年间,将当前5年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资额增加一倍至2000亿美元,以支持各国采取雄心勃勃的气候行动。

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负责任的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中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已超过2020年碳强度下降40%至45%的目标;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3.8%,有望完成到2020年15%的目标;森林蓄积量已增加21亿立方米,超额完成2020年目标。

古特雷斯表示,他将在2019年带领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迈出新步伐。联合国计划于2019年9月在纽约总部召开一次气候峰会,为应对气候变化动员最高级别的政治和经济力量,以期推动落实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2020年目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